快新聞/頒韋德齊外交榮譽一等勳章 游錫堃:非常榮幸能代表國會
立法院長游錫堃頒發立法院一等外交獎章給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近日率團訪台,深化台灣與捷克兩國的情誼。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稍早的演講指出,捷克與台灣都是以民主為立國之本的國家,同時捷克在400年前也曾被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短暫統治過。游錫堃今日也特別代表國會,頒發韋德齊「外交榮譽一等勳章」,是台灣歷史上重要的突破。

更多新聞: 要中國立刻道歉、閉嘴!捷克布拉格區長公開信嗆王毅「魯莽小丑」

游錫堃表示,很榮幸能邀請到議長,韋德齊從基層做起,一路從市長、省議員做到議長,是一名充滿魅力與能力的政治家。「捷克是個反威權、反壓迫且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也是個引領國際、匯集人民薈萃的國家」。

他指出,韋德齊在中國脅迫之下,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勇敢率團到台灣訪問,「不但落實柯佳洛前議長遺願,也傳承1968年布拉格之春、1989年天鵝絨革命,引領變革捷克精神。台灣是事實獨立也自由的國家,這次交流也會讓台捷兩國的交流更加緊密」。

游錫堃提到,台灣和捷克有相同之處,就是以民主為立國之本,期盼未來兩國可以互相學習。除此之外,在歷史上,17世紀的台灣和當時有「波西米亞」之稱的捷克,曾短暫、間接被「哈布斯堡」王朝統治。「也許不是愉快的事件,但這是短暫分居歐亞兩地、400年前難得的歷史緣分」。

游錫堃表示,今天很光榮能頒發立法院外交榮譽一等勳章,「我特別代表國會頒發,而這也是我今生頒授的第一枚。我所頒授的對象,韋德齊議長,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 ,是45年來第一位進入台灣立法院演講的外國國會現任議長,更是台灣史上第一位非邦交國進入國會演講的議長」。

最後他表示,要代表立法院致贈國會紀念議事槌,「感謝韋德齊議長代表捷克政府與人民參訪台灣,增進台捷兩國交流,也非常感謝全體官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韋德齊立院發表演說 強調民主是生活「最高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