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韋德齊立院發表演說 強調民主是生活「最高價值」
韋德齊在立法院發表演說,強調民主精神。(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團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參訪,韋德齊在議場發表演說,他除了提到這次訪台行程獲得96%的參議員支持,也提到雖然各國民主議會制度不同,但實施民主不取決於議會數量或是立法機構大小。他強調,只有民主世界,民眾的生活才有最高價值,他也提醒立法者「捍衛民主原則,等於捍衛社會自由民主精神」。

更多新聞: 要中國立刻道歉、閉嘴!捷克布拉格區長公開信嗆王毅「魯莽小丑」

韋德齊今日在立法院發表演說,在演說開始前,立法院長游錫堃頒發立法院外交榮譽一等勳章和國會紀念議事槌給韋德齊,感謝他的參訪促進台捷雙方交流。

韋德齊演說時首先提到,感謝立法院頒發的勳章,這個勳章不只是給他的,也是給整個共和國的參議院。他對於接受勳章感到十分榮幸,也說這讓他意識到他們的責任。

今日在立法院發表演說,韋德齊表達誠摯感謝和榮幸,隨後他一一介紹訪團成員,其中有衛生、教育等各領域的專家。韋德齊表示,這次出訪台灣之行,有96%的參議院成員支持,也就是52位在場議員中,有50位議員表示同意。

接著韋德齊提到捷克的國會制度,捷克議會採取兩院制,分為上院和下院,其中上院是參議院,下院是眾議院。他也表示,據他所知,台灣的議會有大多是選舉產生,少數是比例代表制產生。韋德齊說,他提起不同議會制度,不僅是希望台灣了解捷克的議會制度,也要讓大家意識到,不同國家可以實行不同形式的民主制度。

韋德齊表示,要讓世界上所有國家擁有同樣的民主制度是不可能、也不存在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世界上不同地區的人存在差異,不同地方的人有不同習慣、不同傳統、不同歷史、不同性格、不同優勢等等。但他認為,實施民主不取決於議會數量或立法機構大小,只有民主世界生活的人才能具有「最高」價值。

因此,韋德齊認為法律制定是保護人,而不是限制人民、不是規定人民說什麼、做什麼,不應透過法律限制人的主動性和人民對自由的渴望。韋德齊指出,我們應該通過法律,保護追求自由民主生活的人,法律應為公民提供基本權利和自由安全,確保不被拒絕這些權利和自由的人侵犯。

韋德齊說,制定好的法律很難,取消多餘的法律更難。他提到,捷克有越來越多多餘的法律和規定。即便如此,他希望每位立法者要記住,法律是要希望社會如何運作,立法者要基於捍衛民主原則,通過讓社會運行的法律。

「捍衛民主原則,等於捍衛社會自由民主精神」韋德齊堅信,每位民主主義者有義務支持所有捍衛民主原則,以及建造民主的人。最後他說,作為國會外交代表,訪問立法院,彼此交換經驗,互相支持並擴展合作,他感到相當榮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訪團今參訪立法院 國民黨立委議場外喊「拒絕瘦肉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