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致詞稱「400年前台灣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引議 政大校長郭明政道歉了
政大校長郭明政昨日致詞時講到「400年前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引起爭議,今日發表聲明道歉。(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昨日至政治大學演講,政大校長郭明政首先致詞,他提到「400年前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引發爭議,政大學生會還發聲明要求郭明政道歉。今日郭明政緊急發表聲明滅火致歉,他說,絕無低貶台灣的過去、原住民及原住民文化。

更多新聞: 捷克議長立院演說 高呼「我是台灣人」 非邦交議長首位國會演講 吳斯懷打瞌睡

韋德齊昨日下午到政大發表演講,郭明政致詞時提到「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引起外界砲轟。政大學生會昨日晚間也發表聲明,嚴正譴責郭明政「衣不蔽體說」的無知史觀,並要求校長儘速為其失言公開道歉。

郭明政今天發表聲明指出,他的敘述主要是依據「立邦上尉的日記」一書,若其記錄有可靠性,則說明在400年前,台灣社會確實存在「衣不蔽體」現象,至少在其所記錄的台南麻豆一帶。

郭明政認為,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包括沒有文字等,意味那是未經雕琢的璞玉,是與天地同在的自然,不等於落後、不文明。他說,台灣是多元文化的地方,有中國、日本、歐洲、美國等文化的融合,更重要的是有原住民渾然天成的底蘊,那是生命的動力,所以我們創造了台灣奇蹟。

對於他昨日的發言,郭明政表示他的敘述沒有任何低貶,主要說明從那質璞的社會啟程,進入與中日歐美融會的現代社會,「我們因有原住民旺盛的生命力,可以在現代社會立足,我們要感謝台灣原住民祖先的賜予,沒有台灣原住民,沒有今天的台灣,我們飲水思源,心懷感恩」。

最後郭明政指出,若他所閱讀的資料有誤,甚且只要他的敘述而讓人受到傷害,他都要深深致歉,畢竟那不是他的本意,他絕無低貶台灣的過去、台灣的原住民及原住民文化,有的是滿懷的讚美與感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