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手不及 郵局獎金納勞健保 員工領薪哀嚎「要吃土了」

這兩天不少郵局員工好生氣,因為打開9月份薪資單才發現,竟然少了一大筆錢,有人一差就是上萬元,一問之下才知道,今年郵局首度將績效獎金納入勞健保計算,因此員工在7月領到的獎金,認列在8月薪資中,因此讓未來一季,勞健保費支出增加,不少人上臉書抱怨,認為中華郵政先斬後奏,也有人直接說,這個月要吃土了。

更多新聞: 卡關多年放手 信維郵局與晶華集團都更案中止

郵局員工語氣好無奈,原來是9月薪資被莫名扣了一大筆錢,網路上哀鴻遍野,有人說9月薪資比8月少了600多元,有的被扣3000甚至5000元,最扯的整整少了1萬1000元,難怪引發員工在臉書痛批。

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吳文豐表示,「都是靠投信,一塊錢一塊錢賺回來,大概只領3萬2000元,這樣一扣,1萬多元扣下去,只剩下2萬多元,根本沒辦法去生活,眷屬越多就扣越多,基本上最少一個人都加倍被扣到。」

工會痛批這作法殺的員工措手不及,攤開郵局平均薪資,專二等級的內勤約3萬2000元,外勤3萬6000元,再往上一等專一內勤同樣3萬6000元,加給3535元,不過一年考績加績效獎金能領4.4個月,每年分兩次各發2個月,過去獎金不列入薪資計算,所以沒有扣勞健保,但今年,8月31日才發公告,說包含全勤、考績和績效獎金,全都納入勞健保、勞退基準,而且9月生效,因此有人一扣就被扣了上萬塊。

中華郵政公司發言人郭純陽表示,「這筆獎金我們過去並沒有,把它當作是薪資,可是勞保局認為說,這個錢也是一種薪資所得,所以堅持要把它算進去,其實我們7月份發獎金的時候,在函裡面有帶到(公告)。」

原來是2017年勞保局稽查發現,郵局沒將獎金列入所得,因此遭到勞檢開罰,但後續郵局提出訴願、行政訴訟都是敗訴收場,不得以情況下才在今年9月開始實施,粗估將影響1萬5000名員工。

勞保局納保組組長黃錦儀表示,「具有勞務對價關係,都應該認列為工資,郵局員工來說,可能他對於健保的負擔,跟勞退自己提繳部分,可能會增加多一點。」

雖然郵局是依法行政,但沒有提前公告,讓勞工錯手不及,難怪往上抱怨多,不僅質疑先斬後奏,變相減薪,還有員工說薪水被多扣,這個月要吃土了。

(民視新聞/徐紹芸、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二度就業恐成趨勢?高齡勞工反對勞保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