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神器!微型機器人有長腳  將成為新世代「癌症殺手」?

美國科學家研發出一款「長了腳」的「微型機器人」,肉眼看不見,但能在雷射的刺激下微幅前進。儘管目前還非常原始,不過卻代表未來有機會研發出更精密的醫療用微型機器人,能夠注入人體偵測並殺死腦癌細胞。

更多新聞: 機器人哪有這麼親切?日漢堡店出奇招征服客人

震動四肢緩緩前進,這是美國康乃爾大學最新研發的微型機器人,只有40微米寬、70微米長,跟草履蟲差不多大,要用顯微鏡才看的見,不過厲害的不是它有多小,因為科學家早已做出比頭髮橫切面還迷你的電腦晶片,厲害的是,晶片現在長了腳。

康乃爾大學材料研究中心教授柯恩說,「我們研發出奈米級、非常薄的白金薄片,一旦施以微小的電壓訊號就會彎曲,只要簡易迴路就能驅動這些腳,讓微型機器人動起來。」儘管這款微型機器人還非常原始,沒有能力執行什麼任務,但卻是一種概念驗證,代表未來有機會把它們連接上電子產品、做出更精準的動作,譬如偵測周遭環境並做出反應,而這一點在醫療上潛力無窮。

柯恩表示,「若這些(微型)機器人具備大腦,能偵測腫瘤細胞發出的化學訊號,它們就能爬上化學梯度,一個個宰掉腫瘤細胞。」想像一下,躺在手術台上的病人,腦癌細胞已經轉移,有了微型機器人,醫生就可以把百萬迷你大軍注射到人體內,偵測並摧毀壞蛋細胞。不過前提是,這些機器人也要夠「聰明」才行。

柯恩預告,「下一步是打造完全版的電腦晶片,能與這些腳相互作用,並能透過電壓訊號來告訴這些腳,何時該啟動、以及在特定表面怎麼移動。」這項研究成果已經刊登於國際知名的自然期刊,雖然還處於非常早期的實驗階段,不過科學家相信,有朝一日一定能研發出更聰明的微型機器人,造福人群。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 日超商實驗VR遠距操作機器人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