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一天就上路 自費醫材上限新制 挺綠醫師開砲「把醫師當笨蛋」

建保署6月訂出自費差額醫材收費天花板,引發醫界強烈反彈,被迫宣布暫緩。健保署8月31日公告,改由各大醫學會訂定極端值,9月1日開始實施,不料仍引發不少醫師抨擊,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批評,健保署毫無信用,基進黨醫師吳欣岱也開砲,是把醫師當笨蛋。

更多新聞: 自付差額醫材極端值 醫師開砲轟黑箱 陳時中:未違背原則 可以一併檢討

爭議多時的自費醫材定價,健保署一度訂出天花板,引發醫界撻伐,讓陳時中宣布無限期暫緩。但健保署在8月31日公告,改由各大醫學會訂定極端值,9月1日就上路。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針對這八大類的差額特材極端值,其實各公協會都已經有達成共識了。」儘管健保署強調,各醫學會已有共識,但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臉書痛批「毫無信用」,公告一天就上路,過程黑箱,手法粗暴,全民健康連帶受影響。

就連挺綠的醫師吳欣岱也開砲,說誰不知道學會做決定,根本很少和下面的會員溝通,這樣就說極限值60這件事是正當的,「因為有學會背書」,未免太把醫生當笨蛋,此時搭配健保署說要調漲保費,我完全反對。醫師林靜儀也建議,依各學會建議之院所收費之百分位為管理院所收費極端值,收費極端值管理,學會應該當作橋樑協助溝通。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我們希望能夠達到三贏,就是健保署也必須要有政府管理的責任,那醫學會,也能夠協助政府那民眾的部分,也能夠透過這一次學會跟政府之間的合作,有一個合理的收費標準,然後因而受益。」健保署將訂價改善任務,交由醫學會以百分比訂出極端值,希望減少醫界反彈,不料公告一出,依舊點燃戰火。

(民視新聞/李世宸、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玉珍批性平團體「天龍思維看天下」 林穎孟:建議她要對金門高雄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