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自付上限惹議 蘇貞昌:立意良好但政策要充分溝通

自費醫材政策因為遇到醫界反談而暫緩,護理師出身的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借題發揮,批評衛福部長陳時中身為政務官,應該為自己的政策辯護,如果可以也要由自己熟悉的領域「牙醫」做起,才不會落人口舌。行政院長蘇貞昌低調回應,坦承政策要多溝通,才不會誤會。

更多新聞: 公告一天就上路 自費醫材上限新制 挺綠醫師開砲「把醫師當笨蛋」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大談健保醫材新制,強調醫材市場屬於自由市場。

設定自付差額收費上限政策,健保署從2018年就開始積極研議,蔡壁如還拿出數據,最大的爭議在人工水晶體。蔡壁如指出,人工水晶體分成六類,功能不太一樣,比如青光眼要裝人工水晶體2萬7000元,而健保給付上限都是2700元,可是最後醫生可能都介紹7萬5000元的醫材。

護理師出身的蔡壁如,狂打醫材收費政策,還痛批衛福部長陳時中身為政務官,應該為自己辯護,跟每個受益者、受害者或每個團體溝通,甚至直言「基本上我支持,但是我會覺得這個政策效益不大」。

而在廣播節目批不夠,蔡壁如上網路直播節目繼續罵,「牙醫很多都自費啊!很貴喔!部長比較熟悉的領域,我覺得是不是先從牙醫先做起,因為就是他熟悉的,他溝通起來應該也會得心應手」。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則說,「立意良好,希望減少民眾負擔的美意,但確實一個政策應該要有充分溝通,相關比如QA懶人包等等,這樣一個政策不會出於誤會,或者是思慮不夠周到,陳部長跟醫界大家好好討論後,決定暫緩,想出更好的再推出」。

自費醫材政策惹怒醫界,蔡壁如找到著力點左批右打,蘇貞昌姿態放軟,不讓外界再有見縫插針機會。

(民視新聞/陳韻年、蔡佩樺、蔡明政、簡士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柯文哲批醫材新制「白癡建議」 蔡壁如轉向支持陳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