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批醫材新制「白癡建議」 蔡壁如轉向支持陳時中

健保署祭出醫療器材管理新制,設定民眾負擔上限,引發醫界不滿,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批,「是哪個白癡建議的?」然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卻上廣播節目表態支持設定醫材收費天花板,但需跟外界有良好溝通,衛福部長陳時中應該替自己的政策辯護;還談到2022台北市長布局,稱讚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是不錯人選。

更多新聞: 醫界掀反彈聲浪!自付差額醫材上限喊卡 重新回歸市場機制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大談健保醫材新制。蔡壁如表示,「部分自付差額醫材,(健保)給付一部分,但是另外的大半部分是家屬要自付。」

蔡壁如也提到,「每一種的天花板都不一樣,他們認為這是一個市場,自由市場他(醫師)覺得說,健保署你管太多,依照不同的功能他去訂天花板,他不是所有的功能一口價。」

強調醫材市場屬於自由市場,設定自付差額收費上限政策,健保署從2018年就開始積極研議,她認為衛福部長陳時中身為政務官,應該為自己辯護。

蔡壁如說:「政務官要為自己的政策辯護,跟每個受益者、受害者,或是每個團體溝通,基本上我支持,但是我會覺得,這個政策效益不大,後來有點認識民進黨,我覺得他是輿論治國,我們輿論去猛攻,他就收手了。」蔡壁如支持自付醫材新制,然而卻和市長不同調,難道民眾黨內又意見不一致?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立意良好希望減少民眾負擔的美意,但確實一個政策應該要有充分溝通,相關比如QA懶人包等等,這樣才一個政策不會出於誤會,或者是思慮不夠周到,陳部長跟醫界等等大家好好討論後,決定暫緩想出更好的再推出。」

護理師出身的蔡壁如,狂打醫材收費政策,被問到民眾黨家務事,誰是台北市柯文哲的2022接班人,蔡壁如力薦,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

蔡壁如指出,「柯市長社會住宅都已經規劃好了,大概就按這個計畫大概就會實現,珊珊副市長是一個很柔軟的女性,我倒覺得他是一個還不錯的人選。」記者追問:所以她會成為2022,選台北市長民眾黨人選?」蔡壁如回:「這個太早說了,還有兩年半以後的事情。」

肯定的話才講完,卻又說時間還早,柯氏風格相當鮮明。第三勢力是否能繼續拿下北市,還是未知,但看得出來,民眾黨已經在盤算。

(民視新聞/陳韻年、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滿蔡壁如自走砲又內鬥?柯文哲被問先嘆一大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