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上限會議不公開透明?林靜儀曝當晚就收到逐字稿

衛福部長陳時中找來30多醫界代表,在健保署召開健保自付差額醫材上限會議,最後決議政策喊卡,先處理極端價格的案例,建立公開資訊平台。曾任立委的醫師林靜儀分享,雖然這是場閉門會,衛福部卻在凌晨寄來逐字稿,象徵公開透明、有效率,讓醫界放心不少。與會人士也透漏,備受批評的健保署,署長李伯璋還在會議中談到哽咽,壓力真的很大。

更多新聞: 醫材自付上限惹議 蘇貞昌:立意良好但政策要充分溝通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這我們可以開放心胸,我們沒有說設定一定要非要不可,但是先處理相關比較極端,或曾經被反應的問題。」

強調健保自付醫材上限新制,沒有非要不可,衛福部長陳時中和醫界達成三項共識,8月實施日期暫緩、建立公開資訊平台、處理極端價格案例。

陳時中表示,「我們希望能達到一個進步情況,不會說為了一個特別目的,然後一定要大家怎麼樣。」

這場會議邀請醫學會、醫院院長等40多位代表,想讓醫界暢所欲言,不過會議禁止直播,也不開放媒體拍攝,被質疑是摸頭大會,不公開不透明。陳時中當場展現防疫期間溝通誠意,承諾提供與會者會議發言逐字稿,下週一公告會議記錄。會議開到下午5點20分,半夜12點多,就收到逐字內容,效率超高。

被問到是摸頭大會嗎?陳時中回應:「我從來不做這樣的事情,可能就是大家有一點誤解,最後怎麼樣能夠雙贏三贏,這是我們希望能夠達到的。」

兩個多小時會議,正反意見激戰。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也在臉書分享,健保署長李伯璋談到「兒子問我,最近壓力大不大?我搖搖頭說不會不會」,卻哽咽起來。

醫師聽了很不捨,希望醫界能冷靜冷靜,陳時中也有信心,兩個月後再召開會議,能取得更多共識,創造多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健保醫材新制引反彈 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好醫材將退出台灣 反有利中國劣質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