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付差額醫材極端值 醫師開砲轟黑箱 陳時中:未違背原則 可以一併檢討

健保署6月訂出自費差額醫材收費天花板,引發醫界強烈反彈後喊停,健保署8月31日再公告,改由各大醫學會訂定極端值,9月1日起輔導超過的醫療院所。仍有網紅醫師抨擊,健保署毫無信用、質疑黑箱上路,把醫師當笨蛋!但陳時中強調,確實已經取消上限,只是讓醫學會去了解,並沒有違背當初的原則。

更多新聞: 自費差額醫材差很大!心臟節律器價差竟可高達3倍

爭議多時的自費醫材定價,健保署一度訂出天花板,引發醫界撻伐,陳時中宣布喊停,但健保署仍在8月31號公告,改由各大醫學會訂定極端值,隔天9月1日開始實施,陳時中說,「極端值的管理並不是,並不是說針對要強迫怎麼樣,只是輔導了解上面的一些情況,所以並沒有違背我們上一次,在會議裡面已經很清楚講過,我們不訂上限,可是極端的部分要管理。」

6月13日陳時中邀請醫界討論出三大共識,八大類醫材自付差額上限延期實施,優先處理極端不合理價格的特材,儘速強化醫材資訊透明公開,陳時中強調沒違背當初原則,但像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臉書開砲,罵「毫無信用」,公告一天就上路,過程黑箱、手法粗暴,全民健康連帶受影響,就連挺綠的醫師吳欣岱也批,說誰不知道學會做決定,很少和下面的會員溝通,這樣就說極限值60這件事是正當的「因為有學會背書」,未免太把醫生當笨蛋。林靜儀則建議,收費極端值管理,學會應該當作橋梁協助溝通。

陳時中允諾再檢討,「當然我知道有個別的醫師,可能對這樣的管理有他的見解,那沒有關係我也請健保署,就相關的有意見的部分,我們再一起來做檢討。」健保署則說明,各醫學會已有共識,不料公告一出依舊點燃戰火,也讓陳時中親上火線滅火。

(民視新聞/李世宸、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這樣的阿中部長你看過嗎?陳時中登時尚雜誌有夠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