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差額醫材差很大!心臟節律器價差竟可高達3倍

全民健保自付差額特殊醫材管理制度,消基會呼籲,政策不能做半套,據實揭露自付差額極端值與示警特約診所名單,才能還給全民醫療資訊知情權、選擇權。今天(8日)還公布醫材費用價差調查,點名心臟節律器,價差甚至可達3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醫材上限新制名醫斥「把醫師當笨蛋」 陳時中:極端部分還是要管理!

看醫生選同一種自費差額醫材,每家醫院價差大!到底醫材收費怎麼訂,民眾霧煞煞,消基會帶頭查明白,消基會執行董事兼發行人徐則鈺說,「總共調查了5種醫材,第一個是人工心率,極端價差前3名的機構。」

真的差很大,以同一心臟節律器來看,桃園敏盛綜合醫院,收96000元,但嘉義長庚才收43000元,價差53467元,相差2.24倍!價差第二名,也是心率調節器,台北台安醫院,收費75000元,但台大雲林只收23000元,價差51000元,相差3.24倍!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直言,「在過去反應醫生已經在替廠商說話,我們怎麼期待醫學會,會替人民把關。」不滿政府不公布醫材極端值,交由各醫學會自行管理輔導。消基會自己查人工心律調節器,人工水晶體等材5項,點名生物心臟瓣膜價差最大,擔心其他的恐怕更多,患者成為冤大頭。

消基會祕書長吳榮達也說,「健保署公布的內容,竟然對於超過極端值的醫療院所,不願意公布醫療院所的名稱,我們覺得不可思議,告訴我們民眾極端值是多少」;另外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回應,先用輔導的方式先來做,希望衝擊越小越好,「極端值管理,我們先用輔導方式來做,總是行政上衝擊越小越好,能夠達到效果就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自付差額醫材極端值 醫師開砲轟黑箱 陳時中:未違背原則 可以一併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