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退散!亂傳可罰250萬 陳吉仲:台灣豬絕不用萊克多巴胺

政府拍板開放含萊劑美豬後,防檢局當天下午也預告修正法規,明年起含萊克多巴胺成分的藥物飼料添加物,將可用於豬隻,卻讓人誤會,擔心台灣豬也開放使用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上火線澄清,是沿用2012年馬政府開放美牛時,相同預告文字。但寫法引起疑慮,將進行修正,萊克多巴胺只准許「國外」豬、牛使用,國內絕對禁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國陳峻涵突高喊「九趴馬不要做中共馬前卒」 馬英九瞪大眼

農委會主委陳吉表示,「完全的不實,而且嚴重的誤導。」臨時開記者會,鄭重澄清,陳吉仲硬起來反擊美豬不實謠言,「把國內跟國外分清楚,國內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國外的部分,牛跟豬使用萊克多巴胺,就不是在我們的規範之內」。

對話訊息,不少人轉傳警告,說「為了配合美豬進口,農委會修正辦法,准許台灣養豬戶可以使用『萊克多巴胺』了」,就是這張28日發的預告修正,「乙型受體素為動物用禁藥」法規,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跟輸出,但不包括作為供牛及豬隻使用的萊克多巴胺含藥物飼料添加物,就是這一句,被「反美豬派」撿到槍,質疑是開放萊劑的起手式。

陳吉仲強調,是依照2012馬英九政府開放美牛作業模式預告,兩份公文相比,公告內容完全一樣,只是在牛後面多了豬,但農委會為了避免混淆,將修正預告,改成「乙型受體素為『國內』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隻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明確指出只允許進口的「萊克多巴胺」牛豬使用。

全球目前有26個國家,開放「萊克多巴胺」,台灣比照日本,開放萊劑牛豬進口,但國內不發給藥證。陳吉仲再三保證,國內畜產品會要求百分百萊克多巴胺零檢出,違反最高罰30萬,再犯可罰250萬,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民視新聞/林姍亭、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媒體影射萊克多巴胺可用於牛豬飼料 陳吉仲駁斥:會以市場交易處理法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