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放大了! 新版護照 ROC縮小 台灣放大

新版護照今天正式公布,為了提高台灣辨識度,新版護照上面,原本的國名REPUBLIC OF CHINA縮小,環繞在國徽周圍,TAIWAN則放大了,就是要避免台灣被誤認成中國。新護照預計明年1月起換發,費用跟現在一樣1300元,如果民眾原本的護照效期還沒到,可以選擇自費換發,或是繼續使用。

更多新聞: 華春瑩酸「韋德齊坐中國飛機?」 羅致政:做功德做到墓仔埔了!

新版護照封面曝光,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介紹,差別最大的就在於原本大大的REPUBLIC OF CHINA縮小了,環繞在國徽周圍,而本來比較不明顯的TAIWAN放大了,跟護照的英文PASSPORT擺在一起,就是要避免與中國混淆,要加深國際上對「台灣護照」的印象。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避免國際社會對我們的誤認,因此我們在國徽設計上,用了現在這個設計,這個應該可以適度凸顯我們台灣的辨識度」。

新版護照預計明年1月起換發,費用跟現在一樣1300元,如果原本的護照效期還沒到,可以選擇自費換發或是繼續使用,其實我國護照經過兩次大改版,扁政府時期在封面加上TAIWAN字樣,馬政府時期發行晶片護照,這回封面微調,是因為立法院7月臨時會時通過決議,要求提高護照上的台灣辨識度,以及對華航機身重新塗裝。

畢竟機身上的CHINA常常被國際誤會是中國的航空公司,就連這次捷克議長韋德齊搭華航包機來台,都被中國吃豆腐,說搭乘中華航空飛到中國的一省。

對此吳釗燮嗤之以鼻,他表示,「我想這個說法是非常可笑的,這個說法也是國人沒辦法接受的,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捷克議長來我們台灣訪問,就是來我們台灣訪問」。但類似事件層出不窮,凸顯出提高台灣辨識度,不但有必要性,更有急迫性。

(民視新聞/陳妍伶、簡士峰、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林書豪取得台灣護照當「正港台灣人」 申請入籍後得先當一年替代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