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華春瑩稱捷克團搭華航訪「中國一省」 吳釗燮霸氣回擊:說法可笑不值一駁
吳釗燮回應中國稱捷克訪中國一省。(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中國對此怒氣沖沖,先是中國外長王毅恐嚇韋德齊「將付出沉重代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又稱,捷克團是搭乘中華航空到「中國一省」。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霸氣回應,「這種說法真的非常可笑,不值一駁」,捷克議長來我們台灣訪問就是來我們台灣訪問,不是去中國一省!

更多新聞: 王毅嗆韋德齊「越線」歐盟各國紛發聲力挺捷克!

華春瑩1日晚間在推特刻意針對捷克訪團搭乘「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包機作文章,表示「搭乘中華航空到中國一省破壞中國主權,真是諷刺!」吳釗燮今上午出席新版護照政院記者會,會後對此直言,「這說法非常可笑」,不但國人沒法接受,在國際社會上也沒法接受。

吳釗燮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捷克議長來我們台灣訪問就是來我們台灣訪問,不是去中國一省」,因此有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說的這種可笑的事情,「真的是不值一駁」。

至於王毅對韋德齊露骨恐嚇,反讓德國、斯洛伐克、法國都站出來聲援捷克,吳釗燮說,中國威脅歐盟成員國已經讓歐洲國家反感也做出反映,歐盟對外關係是一體的,對於這樣的恐嚇會由歐盟那邊進行處理,但以台灣來看,捷克團訪台是受台灣政府與人民非常高度歡迎。

吳釗燮預告,這次捷克團訪台談到許多互利互惠的項目,明天在外交部會有記者會跟大家說明其率團來訪整體成果,大家能看到透過該團來訪,讓台灣跟歐洲捷克有更深更強連結,「我想國人會感到振奮」。

至於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與美國亞太助卿史達偉視訊會議,會後表示啟動台美經貿對話,具體細節為何?吳釗燮回應仍在磋商中,會以何種方式進行、哪時啟動、有誰參加,會等有具體事情後來跟各位報告,另外先前與美國要洽談的TIFA也是如此,「外交部會盡量協助就是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韋德齊訪台遭中國嗆「付出代價」 法國表態力挺捷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