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選迪化街當美豬示範區遭質疑 陳時中:只是第一場 下週起全台走透透
陳時中表示,美豬標示示範區迪化街不會是最後一場。(圖/民視新聞)

政府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在國內掀起熱議,民眾擔心台美豬會混用,無法分辨。衛福部長陳時中預告將挑迪化街做美豬標示示範區,但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潑冷水是「隨便講講」。另外也有人質疑,迪化街都賣南北乾貨居多,來當美豬示範區是否真的有利民眾,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迪化街是第一場,不會是最後一場」,下週起會全台走透透。

更多新聞: 這樣的阿中部長你看過嗎?陳時中登時尚雜誌有夠潮

是否針對美豬制定全國標章,陳時中表示,標示這件事講是一句話很容易,但做起來蠻困難,「因此一開始我們會做很多地方啦,有點像全台跑透透」,盡量把示範教育好,大家再一起來檢視政策,加強或滾動式檢討,希望到明年正式放寬前把這些事情做完善來。

陳時中說,未來若有美豬與國產豬混用也是要標示出來,標示出原來的屠宰地。後續政府的檢驗除了市場抽查,還會從原場就檢驗啟,包括美國允許出口的檢疫證明、瘦肉精有無超標,「從上而下,下而上兩端進行」。

陳時中強調,在開放前,政府查驗長期以來都有系統性查核,未來是否針對美豬逐批採驗,他說,前三批每一個都要驗,再來維持高頻率的查;至於若瘦肉精超標是否重罰,陳時中表示,到沒有講,「怎麼罰得確實是現在要積極做的」。

他指出,下週起會全台走透透,選迪化街作首場示範,確定時間還在討論中。對於有民眾質疑挑迪化街主要是賣南北乾貨,這樣能做什麼示範,陳時中回應,「迪化街是第一場,不會是最後一場,未來生鮮食品每樣都會走透透」,每個不同樣態都會去做好示範,幫助大家確實把標示做好,不會誤觸規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駁斥江啟臣美豬交換說 蔡總統:基於經濟利益擴大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