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江啟臣美豬交換說 蔡總統:基於經濟利益擴大開放

總統蔡英文上周宣布開放美豬美牛,引發反彈,從在野黨到民間都問到底換到什麼?蔡英文今天(2日)再度上火線回應,沒有交換說,做決定是基於經濟利益,符合總體戰略目標,也希望藉此向國際說明,台灣有解決困難的決心與能力。

更多新聞: 拚國政不停步!蔡總統出席歐洲日晚宴「盼洽商雙邊投資協定」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怒斥,「民進黨說時空環境不同,事實是沒有時空環境不同,只有換了位子換了腦袋,不排除上街抗爭,更將發起全民食安公投。」江啟臣在中常會上,大罵民進黨開放美豬美牛,是拿全民健康作為利益交換代價。

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回應,「事實上沒有所謂交換,決定是基於經濟利益,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駁斥交換說,但美豬美牛確實是台美談經貿合作最大的障礙,歷經扁、馬兩任總統,都拆不了彈,這回蔡政府果斷宣布,傳出是因為內部評估,符合天時地利人和三大條件,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象徵台美關係正在最好時機點。

而台灣去年阻絕非洲豬瘟成功、口蹄疫也拔針,豬肉順利外銷,加上蔡英文以817萬票連任,施政滿意度高,內部民調又顯示,過去八成民意反對美豬美牛,近來降到五成上下,才決定選在此時宣布。

蔡英文展現解決問題能力,獲得美方一致讚賞,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就宣布美台將舉辦經濟與商業對話,美國商會更呼籲,BTA符合美台利益。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BTA一直是朝野各黨,大家共同努力目標,我相信各國對台灣,我們整體國家的信任度,以及我們接軌國際的能力,會有更高跟我們洽談的意願。」蕭美琴一個月來馬不停蹄拜會美方官員,積極提出洽簽雙邊貿易協定想法,雖然美國貿易代表署還沒正式回應,但看看從國會議員到副總統彭斯的挺台力道,好消息似乎指日可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國陳峻涵突高喊「九趴馬不要做中共馬前卒」 馬英九瞪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