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秘境「龍巖冽泉」變髒水溝!議員秀對照圖 水利局:為排洪

高雄柴山著名的「龍巖冽泉」,每到夏天大雨過後就會形成天然大水池,是不少遊客親子戲水的好去處,但對當地居民來說,阻礙排水的大水池卻是他們淹水的噩夢。水利局在今年五月進行改善工程,把龍巖冽泉形成的景觀池變成排洪池,淹水問題改善了,但原本的美景再也不復見。

更多新聞: 森鐵眠月支線 最夢幻探險祕境 擅闖一葉蘭自然保留區 荷包失血

冷冽山泉水大爆發,清朝時期被譽為鳳山八景之一的「龍巖冽泉」,每到夏天強降雨過後,湍急的水流奔騰而下,在柴山登山口處形成天然大水池,吸引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來戲水,但如今已不復見。

高市府水利局科長張育豪表示,「地方這邊有反應,會造成上面的山邊大排,沒辦法宣洩雨水,造成溢淹。」原來山上每逢大雨,龍巖冽泉形成的大水池,反倒成了阻礙排水的原因,成了周遭百戶居民的淹水噩夢。前市長韓國瑜時代因此規劃了改善工程,今年5月施工。

當地里長周明吉表示,「排水工程結束經過兩場大雨,那邊淹了一半而已。」

高雄市議員(民)簡煥宗表示,「龍巖冽泉這部分,象徵了整個在地地區一個重要的泉脈,水利局只站在工程角度看這問題,失去了對於地方上一個歷史人文自然景觀的關懷。」如今山上下來的泉水,在蓄積成池前就被更改了渠道,居民大讚排水問題獲得改善,但付出的代價是美麗的景觀池再也回不來了,讓不少遊客大嘆可惜,「小朋友都還蠻喜歡來這裡玩水的,改成這樣真的是有點可惜。」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表示,「龍巖冽泉在市政府的眼中,它到底是一個會冒水的麻煩傢伙,還是它是一個歷史地景?」當地生態團體也擔心,人為的排水改善工程,會對在地歷史自然地景,造成不可逆的破壞。如何在治水和景觀間取得平衡,恐怕市府還得想想辦法。

(民視新聞/曾虹雯、謝耀德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桃園瀑布溺水意外 女脫救生衣潛入深潭溺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