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鐵眠月支線 最夢幻探險祕境 擅闖一葉蘭自然保留區 荷包失血

因921大地震,中斷多時的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支線,因為雲霧繚繞的獨特美景成為熱門路線,被大力宣傳是夢幻祕境,申請進入眠月線的登山客,人次逐月增多,卻也衍生環境髒亂等問題,嘉義林區管理處,除了派員清潔環境,也從9月起開始嚴加取締,沒經申請就進入保留區的遊客就會被開罰,目前已開出6張罰單,最高可罰15萬元。

更多新聞: 遊客太多亂象多!亂丟垃圾、擅入管制區屏東瑪家鄉祭「遊客禁入」加速工程進行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眠月隧道崩塌處,呈現險峻的峭壁,土石也都已經鬆動,危機四伏,卻因為雲霧繚繞的獨特美景,成為登山熱門路線,被大力宣傳是祕境,甚至還被稱為最夢幻的探險之旅。

登山客說,「我們要去露營,我們要去眠月線,會越來越勇敢,因為已經練習爬20座了。」

好天氣,可以看到來探訪的山友絡繹不絕,申請進入一葉蘭自然保留區的民眾,也逐月增多,以9月份來說,光9月1日~3日短短3天,申請核准進入的就有425人,甚至還有6位民眾違法進入。

嘉義林管處林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表示,「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進入保留區需要事先經過申請,目前從9月1日開始執行,查到有3團6個人違規,未經申請進入保留區的罰則,是3萬~15萬。」

嘉義林管處也擔心,人多就有人亂丟垃圾,破壞自然生態,也派人定期清理環境,還增設多項設施,要避免環境髒亂。

嘉義林管處林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籲,「塔山車站跟石猴車站也設有生態廁所,來提供給遊客使用,希望遊客能夠珍惜使用這些設施,共同維護生態環境。」

雖然眠月隧道獨特美景相當吸引登山客,但也提醒民眾上山時除了注意裝備跟路線,也需要申請並隨身攜帶許可證,可別一時大意而吃上罰單。

(民視新聞/鄭榮文、陳姵妡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山中離奇意外!登山嚮導遭背包繩勒頸休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