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台灣! 5大地形 成天然土壤博物館

您有多久沒有赤腳踩在泥土上了呢?您知道嗎?土壤生成1公分的高度,得花上1千年的時間,如果是岩石風化成土壤,則需要將近1萬年的時間。而台灣這塊土地,除了沒有永凍層之外,全球12種土綱當中,台灣就擁有11種,說是寶島,當之無愧!

更多新聞: 野柳「夜訪女王頭」 陳昇、周蕙飆歌全場陶醉

夜空下的台灣璀璨奪目,明滅閃亮的燈火,將台灣番薯狀的輪廓,清楚地勾勒出來,隨著星空散去,撥開雲朵往地面瞧山地平原丘陵台地盆地等5大地形,把台灣的地形地貌妝點得異常美麗。

台灣大學農化系陳尊賢教授表示,「全世界沒有這麼小的一個國家,在這麼小的範圍內,可以上升4000公尺的變動,所以你可以看到在這麼短的距離內,可以看到不同的地形變化,不同的氣候不同的地質,不同的土壤不同的生物,所以幾乎你在很短(距離)的地方都可以看到。」

岩石風化分為3個途徑,一是促使大塊岩石崩解成小粒的物理風化,基隆和平島的豆腐岩就是一例;二是改變岩石成分,並經常導致岩石形態崩潰的化學風化,這個面容已經模糊的歐洲神像就是岩石化學風化的表現;三是受到生物生長和活動影響所產生的生物風化,柬埔寨的吳哥窟和大陸黃山上的奇松,就是顯著的例子。

台灣大學農化系許正一教授說,「就像野柳的女王頭,這個岩石繼續風化之後,它有可能繼續變成很小很小,台灣大學農化系許正一教授這個礦物質的顆粒,那如果這個礦物質的顆粒,是小於0.2公分的,它可能這時候,大自然不免會夾雜了一些,枯枝落葉所形成的有機質。」

在台灣這裡甚至是科學家眼中,難得一見的研究聖地,台灣就是這麼一座自然天成的土壤博物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野柳「夜訪女王」人潮暴增4~5倍 園方措手不及驚呼「攻擊性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