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天狗岩「山友輪流踩」恐塌?文史工作者:遠看欣賞就好

花蓮秀林鄉海鼠山上的「天狗岩」,在日治時期被視為軍事重地,2015年重新被發現後,成為登山客必去朝聖的打卡景點,攀上天狗岩合照留影。但最近有山友發現,天狗岩出現鬆動的情況,擔心天狗岩會突然崩塌,呼籲山友不要再攀登,遠看欣賞就好,避免發生意外。

更多新聞: 台灣文學館17週年館慶!作家鍾逸人捐出手稿 為台灣文史盡心力

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山友們穿好裝備,齊心協力爬啊爬。這是位在花蓮秀林鄉的海鼠山,山景秀麗,吸引不少遊客來朝聖,最吸引人的就是這一個景點。

瞭望前方美景,山線環繞,眼前突出的山岩,更是吸睛,這一塊就是「天狗岩」,但這樣的特殊美景,有人擔心,恐怕有塌陷危機。

文史工作者葉柏強表示,「它是有人站上去的話會搖動,有登山隊伍去那裡的話,幾乎每個人都會輪流到上面,去拍一張照片。」

儘管幾十年前的照片,和現在相比,天狗岩看起來並沒有不同,但文史工作者葉柏強發文示警,天狗岩已經開始鬆動,因為飽受登山客摧殘,如果再不節制,天狗岩很快就會受損崩塌,呼籲大家別再攀爬。

其實位於海鼠山的「天狗岩」名稱由來,就是因為形狀像極了天狗鼻文史工作者說,要追溯天狗鼻的歷史,得從日治時期開始說起。

葉柏強說,「2015年的時候被重新發現,日治時期的時候,其實那裡是一個軍事基地。」

壯觀又具意義的天狗岩,在台灣已經屹立不搖超過百年,隨著登山運動不斷興起,山友們如果不懂得愛昔大自然,受到崩塌威脅的天狗岩,恐怕不是最後一個。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寶島台灣! 5大地形 成天然土壤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