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獨攀南湖大山高山症發作!頭暈呼吸困難 直升機救援

花蓮有一名林姓男子,獨自攀登南湖大山,沒想到,突然出現高山症的症狀,導致頭暈目眩、呼吸困難。警消獲報到場,先使用山屋內的攜帶型加壓袋,協助他舒緩症狀,再請空勤總隊直升機支援,護送他下山轉診,成功將男子從鬼門關前救回。

更多新聞: 嘉明湖登山客高山症發作空勤直升機完美技術救援

雜草重生的山道上,身穿藍衣、揹著包包的林姓男子,捂著肚子走起路來有氣無力,就看救護人員不斷攙扶他,要趕緊將他送上直升機,直升機才剛落地,救護人員立刻扶著林姓男子跑向救護車,就怕耽誤一分一秒。攀登高山、挑戰自我,沒想到卻意外出現高山症,男子差點小命不保。

花蓮消防局搶救科員吳軒丞說,「林姓登山客他的主要症狀就是高山症啦,高山症主要是造成他的頭暈,然後會氣喘呼吸不順,然後以及噁心的狀況。」這起山難救援案件,就發生在南湖大山。清晨5點多,空勤總隊花蓮分隊獲報,山屋內有名41歲林姓登山客,疑似出現高山症,身體沉重、頭暈目眩。由於情況危急,救護人員到場後,先使用山屋內的攜帶型加壓袋協助救援,再用直升機送他下山轉診。

為了在第一時間,效舒緩高山症,不少山屋都配置了攜帶型加壓袋,又稱為PAC,由於不需電力,只需要腳踩加壓幫浦,10分鐘就可以增加2個壓力單位,不但等於減少了1500公尺的高度,更能爭取救援時間。

花蓮消防局搶救科員吳軒丞表示,「第一個就是直接下降高度啦,因為我們要舒緩高山症,最主要就是下降高度,就離開高海拔低氧的環境,第二個就是我們現在國家公園及林務局,在我們的很多山屋,都有配置這個攜帶型的高壓袋。」根據統計,國內平均三名登山客,就有一人可能發生高山症,最嚴重還可能喪命,民眾出外爬山、征服百嶽的同時,可得隨時注意自身安危。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鋼鐵人真實上演!噴射飛行裝飛行空降高山執行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