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股恐慌性暴跌牽連  台股跌120點收12600點

美股周四開盤慘遭血洗,道瓊工業指數大跌超過800點,其中科技股最慘烈,連帶亞洲股市今天(4日)開盤也一面倒,台股早盤重挫近200點,終場跌幅收斂,力守12600點關卡,相較電子股、權值股表現疲弱,反而低價股像是太陽能、傳產成了資金避風港。

更多新聞: 全球/分析師稱只值50美元?特斯拉遭血洗 股價單日重挫21%

美股周四出現恐慌性暴跌,道瓊工業指數跌超過800點,四大指數全面翻黑,尤其科技股最慘烈,蘋果股價重挫8%,創下3月中以來最糟表現,特斯拉大跌9%、微軟、亞馬遜到臉書一片綠,連帶台股4日一開盤也難逃殺機,有股民覺得有漲有跌,這應該是暫時的,但也有人覺得川普真的害死人,他要漲就漲,跟著人家屁股走有什麼用。

看到這盤面讓小股民氣壞了,台股開盤一度大跌近200點,隨後跌勢收斂,終場下跌120點,力守12600點關卡,成交量2305億,三大法人賣超237億,八大類股中唯獨營建類小漲,其餘全面走跌,尤其權值股表現疲弱,大立光跌40元,跌幅1.08%、台積電跌幅1.6%、鴻海也跌0.8%。

分析師黃文清說,「相當多的科技類股,在中小型電子股的部份,漲幅比較大的族群,也面臨到投資人獲利了結,這樣的賣壓轉進,相對基期比較低、安全,而他基本面又有轉機的族群。」

電子股熄火,取而代之低價股,成了資金避風港,像是太陽能類股漲勢強勁,國碩、茂迪、達能盤中搶先亮燈漲停,生技股生華科也靠新藥利多加持,收在漲停價,面板雙虎群創、友達同樣由黑翻紅。

黃文清說,「這一波漲幅比較大的個股,雖然面臨到修正的壓力,但整個投資氣氛,如果能夠維持住的話,整體過一段時間,整個指數還是有機會,回到一個多頭趨勢。」

美股慘遭血洗,連帶亞洲股市一面倒,香港恆生指數大跌312點、日經指數跌260點、韓國綜合指數跌27點,接下來台股將迎接季報、法說會旺季,能否提振投資士氣,成為市場復甦關鍵。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科技股領跌美股收低 道瓊狂瀉632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