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美國大選前讓疫苗問世?白宮澄清未施壓

美國疾管局日前向各州發文,要相關部門趕在11月1日前,為分發武肺疫苗作好準備,現在又傳出輝瑞可能在10月下旬,就會有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並遞交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許多醫師質疑,當局是否是要趕在11月3日大選前,趕緊讓疫苗問世,不過白宮則澄清,沒有對FDA施壓盡快批准疫苗。

更多新聞: 武肺疫苗台灣何時出?陳時中:最快明年春季

美國疫情仍然嚴峻,過去兩週,全美單日新增病例數仍高居在4萬人的水準,甚至過去幾天,單日死亡人數都破千,而為了對抗武漢肺炎,全球各國都在力拼疫苗盡快問世,現在傳出美國藥廠輝瑞,可能在10月底前,就會有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並遞交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表示表示,「不太可能,但並非完全不可能,我想多數人會預期,疫苗問世大概落在11月與12月之間。」輝瑞也證實這項消息,並承諾不會抄捷徑,倉促催生疫苗,其實美國疾管局(CDC)日前就向各州發文,要相關部門趕在11月1日前,為分發武肺疫苗作好準備。

佛奇表示,「FDA很明確表示,當數據進來他們就會做決定,會要疫苗安全且有效,才會批准給美國大眾接種,我持續強調要安全且有效。」儘管防疫大將佛奇也為當局掛保證,然而疫苗作業時程日期一次比一次早,也讓外界質疑,當局是否是要趕在11月3日大選前,趕緊讓疫苗問世。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表示,「政府的目標,是一旦確定疫苗安全且有效,就會趕快讓疫苗問世。」美國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則強調,「沒有人對FDA施壓去做任何事。」川普政府強調,沒有對FDA施壓盡快批准疫苗,然而專家直言,疫苗研發馬虎不得,千萬不能倉促行事。

費城兒童醫院疫苗中心主任歐菲特表示,「先前外界已經對瘧疾藥血漿療法產生不信任感,顯示政府倉促行事不按科學步調來,但疫苗不能有這種錯誤,如果這讓美國大眾不信任疫苗,將失去脫離這場混亂的關鍵方法。」

目前美國中西部疫情持續升高,包括密蘇里州與愛荷華州都成了新熱點。佛奇也警告,年輕人病例數大增,加上美國勞動節即將到來,當局頻呼籲民眾持續戴罩,保持社交距離。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疫苗搶年底上市 宣稱已數十萬人次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