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內維安 刀槍棍棒樣樣精通 直擊憲兵「天下第一營」

負責總統府安全防護的憲兵,隸屬憲兵211營,又稱為鐵衛營,主要負責府內、外的維安特勤工作,主要任務是保護正副元首和政要,由於作戰上需要,除了身材和體能,還要具備刀槍棍棒、格鬥等各項戰技,條件比一般憲兵還高,現在帶您來看看,有「天下第一營」美名的憲兵211營。

更多新聞: 上圍撐繃制服被封「最美女憲兵」!泱泱曝受訓心得:能跟孫子炫耀了

不論是在總統府門口五指併攏,手貼褲縫,一站就是幾個小時,還是在總統府外圍嚴密監控周遭動態,這些都是隸屬總統專職護衛的「憲兵211營」,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211營)保護元首還有政軍要員的安全,在維持國家指揮機構正常運作,國家指揮機構就包括軍事機關還有最高統帥,還有一些重要的文部會機關。」

211營又有鐵衛營和天下第一營之稱,主要負責總統府內維安工作,因為「永遠不移防」的特色,身材和儀態成員要求比一般憲兵還高,同時不能有犯罪或前科紀錄、直系親屬三代也不能有前科,刀槍棍棒、綜合格鬥和攀降等戰技更要學習,同時因為得熟記官員臉孔和車牌,記憶和反應也不能太差,因此又被稱為「憲兵中的憲兵」。

蘇紫雲表示,「(211營)會比較著重在精細度的作戰,可能是滲透的或是敵的特種部隊,或是潛伏的第五縱隊部分,他要區別哪些是平民目標,哪些是有敵意的目標。」而民進黨宜蘭黨部副執行長吳濬彥說,「哨非常非常的多,你要不斷的去站哨,還有學戰技,然後你可能遇到一些特殊節日,比方說國慶或元旦,非常需要精神跟體力去面對。」

除了成員要求高,服裝也有差異,站在大門口的都會穿甲種服,配有磁盔、步槍和甲種靴,以大門衛哨為主要任務,負責重要場合的儀態;站在外圍的則穿勤務服,配有手槍、彈匣,以因應突發狀況。

吳濬彥說,「在總統府服役基本是非常高壓的服役環境,相信我們所有弟兄都一樣,以待過天下第一營為榮,因為能夠進去在這個地方服役,對我們來講是莫大光榮。」

平時很低調的211營,這回因為網路節目受到矚目,也讓台灣民眾更認識,不分晝夜守護國家心臟的憲兵鐵衛營。

(民視新聞/葉郁甫、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首都衛戍再升級! 獨家直擊CM34鏈砲版雲豹甲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