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豬「洗產地」成國產豬? 陳吉仲掛保證不會發生:「已有因應措施」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種情形不會發生,政府已經有完整的因應措施。(圖/擷取自陳吉仲臉書)

蔡政府宣布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在國內掀起熱議,不少人擔心會有「洗產地」的疑慮。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種情形不會發生,政府已經有完整的因應措施。值得一提的是,衛福部長陳時中明天也將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美豬訂定容許量及標示。

更多新聞: 快新聞/鼓勵吃台灣豬! 陳吉仲:12月底前推出「國產標章」

陳吉仲說,從明年1月1日開始,不管是包裝、散裝或是餐飲食品,只要是原料有使用到豬肉的,一律都要標示「原料」的「產地來源國」。他也舉例說,如果廠商以加拿大豬肉為原料製作豬肉乾,那麼在包裝上的原料欄位,就必須清楚標示原料為「加拿大豬肉」。這個措施未來也會逐步擴及其他農漁畜產品。

特別是近來外界憂慮外國豬肉進口後,可經由加工加值超過35%達成「實質轉型」而將產地標示為臺灣「洗產地」,陳吉仲表示,「這種情形不會發生」,因為政府已經有完整的因應措施。

「清楚標示,市場區隔!」陳吉仲強調,此舉不但是保護消費者的知情選擇權,也是鼓勵國內廠商擴大使用國產豬肉。他說,政府將會規定包括超市、大賣場、餐廳、便當店、小吃店、傳統市場、攤販......等等所有的消費通路,不論是生鮮、加工或是餐飲食品,都必須以此原則進行清楚的標示。他也提醒,請消費者認明國產,選購100%優良高品質台灣豬肉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食藥署明天上午11時,將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親自主持,「美牛開放、美豬訂定容許量及清楚標示,安心自由選擇記者會」,說明相關規範事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豬進口憂衝擊消費者信心貢丸業者:只用台灣豬 要求廠商提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