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店家只要貼上「國產標章」 陳吉仲:上游廠商也必須標示清楚
陳吉仲表示,店家貼上國產標章後,從哪裡取得的上游都要標示,「這樣才是對消費者負責」。(圖/民視新聞)

在總統蔡英文放寬美豬、美牛之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再度親上火線釋疑,他表示,雖然容許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進口,但國內絕對不能使用;另外,他還提及,下周行政院長蘇貞昌會公布,如果用了國產豬貼上國產標章,就連從哪裡取得的上游都要標示,「這樣才是對消費者負責」。

更多新聞: 豬肉萊劑殘留容許量公布 腎臟0.04ppm 比國際嚴格

陳吉仲說,衛福部公布了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但是國內絕對不可能使用萊克多巴胺,國外部分要看安全容許量進口,台灣豬才有競爭力。「如果這個相關豬肉容許量訂定之後,我們要從養豬產業永續經營出發。像是清楚標示來源,蘇貞昌院長也要求比照之前對抗非洲豬瘟的標示工作」。

不僅如此,陳吉仲也說,這次因為牽涉到加工品,所以不管餐廳、夜市、小吃店,都要清楚標示,不管哪一國來的都要清楚標示,「詳細內容還要跟相關部會了解」。

現在已經依照蘇貞昌指示,下周會公布所有使用國產豬可以貼國產標章,「以後消費者會知道是國產豬,一旦貼了標章,店家從哪裡取得豬肉的上游廠商也要標示清楚,這樣才是對消費者負責。面臨國家重大議題,一定要讓國家傷害到最低。」陳吉仲補充說道。

陳吉仲表示,百億基金的用途不會違反WTO的規範,會提升養豬產業競爭力,讓畜牧場更新設備後減少空汙、水汙,還有屠宰場衛生條件改善,以及豬隻死亡保險,包括要去外銷、冷凍一條龍設備建立跟更新等。

透過這些,他認為,可以確認養豬產業的永續經營,特別是近日安排了多場次的行程,持續下鄉溝通,讓美豬議題可以降低最小。陳吉仲也透露,蘇貞昌交代農委會跟教育部,學校午餐全面鼓勵使用國產豬,這部分也有跟業者溝通,只要開放國外進口之後,營養午餐會用國產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鼓勵吃台灣豬! 陳吉仲:12月底前推出「國產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