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放寬「瘦肉精」美豬進口引反彈 陳吉仲掛保證:讓豬農收入高於成本!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絕對會採「頻率高」的方式來執行抽驗,加上衛福部強制標示規範搭配,相信業者不會有所謂的「不誠實貼標章」情事。(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放寬萊克多巴胺(萊劑)美豬進口,引起國內豬農反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再度親上火線說明,農委會絕對會採「頻率高」的方式來執行抽驗,搭配上衛福部強制標示規範,相信業者不會有所謂的「不誠實貼標章」情事。他也掛保證說,已經跟養豬農有默契,絕對是讓豬農收入高於成本。

更多新聞: 威脅豬農別配合美豬政策?張麗善澄清:絕對沒有恐嚇農民

陳吉仲指出,現在各部會有兩個工作,不管是生鮮冷藏或是各式各樣加工製品等,全部都要在明年一月一日起依照衛生福利部相關辦法來實施,另外,相關豬肉加工製品、販賣場所及餐飲業者全部都必須「強制清楚標示」。

「業者違反的裁罰主管機關是衛福部。」陳吉仲說,違反者最高可罰3百至4百萬元不等,而農委會扮演的角色就是確實業者是否有使用「真正國產豬」。

陳吉仲解釋,「獎勵是自願」,而農委會是站在鼓勵的角度出發,希望業者使用「標籤」後絕對是國產豬,如果沒有,罰責就是由衛福部辦理。

標章稽核如何落實,陳吉仲則說,國內「有機標章」中,相關產銷、履歷溯源有所謂的「第三方驗證機構」,而「國產標章」出去後,農委會也會執行稽核,不過稽核程度要多久,都必須用科學方式方式來執行,只要有十幾萬家貼上「國產標章」就一定會去抽驗。

陳吉仲認為,全台十多萬家業者,農委會絕對會是採「頻率高」的方式來執行抽驗,加上衛福部強制標示規範搭配,相信業者不會有所謂的「不誠實貼標章」情事。

台灣豬不怕國外豬競爭力,陳吉仲重申,院長蘇貞昌已針對「洗產地」問題指示積極辦理,一定會維持在一個拍賣價格合理水準。他強調,農委會最重要的是維持產銷穩定、合理水準,他們已經跟養豬農有默契,絕對是讓豬農收入高於成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烤大豬認證「45位職人誕生」免驚啦! 保證合法屠宰國產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