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長演奏「跨世紀彈奏639年」管風琴「七年來首次換音符」

德國東部一間不起眼的小教堂,正在進行一場跨世紀的藝術表演。從公元2001年開始,透過管風琴演奏美國知名作曲家「約翰凱吉」的作品「越慢越好」,預計將持續演出639年直到2640年結束。昨天(9月5日)管風琴7年來第一次更換音符,吸引許多民眾朝聖。

更多新聞: 六堆300週年緬懷先賢 客委會舉行系列慶祝活動!

工作人員遞上金屬音管準備進行更換,整個動作緩慢而莊嚴,因為他們正處在一場世界上最長最慢的管風琴演奏,不容許任何失誤。換完一管還有一管,專家帶著白手套緩慢操作,旁邊民眾閉起眼睛專心聆聽,5日德國聖伯查迪教堂成功完成管風琴音符變更,這是近7年來的第一次。

訪客科彭布斯表示,「我覺得能用哲學詮釋音樂十分迷人,我很高興見證這些人為音樂努力。」看起來難以理解,不過聖伯查迪教堂從2001年就開始一項跨世紀計畫,演奏美國知名作曲家「約翰凱吉」的作品「越慢越好」,剛被換掉的音符是世界上持續不間斷最久的聲音,已經持續演奏2527天。

約翰凱吉粉絲說,「雖然他無法親身經歷這個表演,但我覺得他完全會認可。」

計劃主持人奈格鮑瓦則表示,「現在我暫時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如果以後我再見到他會問他。」

約翰凱吉的成名曲「4分33秒」,就真的是在台上按個碼表、蓋上琴蓋待了4分33秒,風格十分前衛,而這首「越慢越好」充滿禪意是他的晚年作品,由於曲子一開頭就是休止符,因此2001年計畫正式揭幕,前17個月都沒有任何聲音,直到2003年2月5日才開始演奏第一個音符。

奈格鮑瓦又言,「我可能還有機會見證2036年的變更,但再下一次2071年的變更,我可以保證我不會在這了。」

再下一次更換音符會是2022年,但整個樂曲將耗時639年,直到2064年才結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年音樂會 發揚台灣之聲 韓國音樂家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