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分區說明會 首場在台中舉辦

「國民法官法」已經在立法院三讀通過,2023年就會上路。司法院馬已經開始準備,在台中地方法院,舉辦全國第一場「國民法官分區說明會」。

更多新聞: 4歲女童遭殺害埋屍 生日當天被挖出狠母 兩犯嫌全遭檢聲押

為了讓國民法官法順利上路,司法院積極展開基礎計畫、教育訓練、宣導等相關工作。還舉辦多次模擬法庭和講座,而首場「國民法官分區說明會」就選在台中。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台中在過去就是我們,審判獨立司法改革的發源地。」

未來國民法官法庭,是由3個職業法官、6個國民法官共同組成,凡年滿23歲,在地方法院轄區居住4個月以上者,都有被選為國民法官的資格,國民法官來自各行各業,未來起訴書、判決書等專業的法律條文,也會以白話文方式,變得淺顯易懂。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我們現在很多法官,都已經在嘗試,用比較白話的方式,不再寫文謅謅的,非常專業的用語。」

另外,國民法官法,也排除了少年刑事案件和毒品危害案件,以最輕本刑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故意犯罪因而發生死亡結果之重罪案件,作為適用範圍,由國民法官和職業法官,以平等的地位,共同審議。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這個國民法官的制度,就是希望讓職業法官,跟國民法官,能夠用平等的地位,大家來共同討論。」

透過國民法官的參與,讓判決有更多元的思考面向,更能符合社會正義的期待,提升民眾對司法的信賴。

(民視新聞/李坤錫、蔡枘埏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出庭否認犯罪! 孫安佐:想出國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