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怨「為何全世界都是中國敵人」?遭胡錫進訓斥:嚴重錯覺
(圖片擷取自胡錫進微博)

中美關係衝突不斷,一些追隨美國的國家也跟著批評中國,大有形成國際反華陣線之勢,中國網路上因而出現不少聲音,質疑「為何全世界都是中國的敵人?」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文表示,有很多網友認為國家到處被指責,國際輿論不利於中國,中國也前所未有地孤獨,這些完全是「嚴重的錯覺」,反華聲音只是這個世界「少數聲音」。

更多新聞: 中國好丟臉!瘋狂拍桌制止聯合國談新疆 慘被訓話

胡錫進昨日在微博發文,表示他經常在互聯網上看到有人抱怨,「怎麼全世界都是中國的敵人啊?」「中國為什麼這麼孤立?」稱那些人認為在新疆、西藏、香港問題上,世界大多在指責中國,而且圍繞南海衝突、中印衝突,國際輿論也大都在幫著對方說話,「中國前所未有地孤獨」。

對於這些質疑,胡錫進認為「這是一種嚴重的錯覺」,他表示這兩三年中國外交的最大變化,是美國對華政策發生了根本轉變,帶動少數幾個美國最鐵桿盟友對華態度的變化,它們主要是五眼聯盟國家。另外中印邊境糾紛,激化導致了印度對華態度轉為強硬,除此之外,「中國外交格局沒有其他重要異動,『中國孤立』說根本站不住腳」。

胡錫進提到中國和世界上許多國家,關係都持續進展中,但是美國的反華言論,頻頻對中國實施打壓,加上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國輿論的附和,很大程度上共同影響了西方輿論對華態度的面貌。胡錫進還表示,那些輿論同時偏袒印度,在南海問題和其他涉華問題上對華不友好,增加了一些人對「滿世界都是敵對中國聲音」的印象。

(圖片截取自路透社影片)

但胡錫進指出,「那些反華聲音的源頭就那麼多,加上西方原有對華偏見聲音,顯得十分熱鬧,但那些聲音實為這個世界的『少數聲音』,根本不是國際社會共同態度的反映」,並表示中國社會如果連這麼點分辨力都沒有,被美國帶頭製造的這些聲音迷惑了,並因此而沮喪,「那麼我們真的就不配做一個大國」。

胡錫進還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和今年分別就新疆問題、香港問題舉行投票為例,表示有多數國家支持中國,結果說明了支持中國的友好國家不僅數量多,而且總人口也更多,真正佔了人類社會的大多數,「只是因為它們話語權沒有發達國家大,在輿論場上的聲音弱,才讓一些人產生了反華聲音充斥整個世界的錯覺」。

胡錫進最後強調,中國熱愛和平,真心與各國友好相處,在維護中國核心利益的前提下,爭取通過和平手段,通過加強溝通與協商來化解與一些國家的分歧,「一時化解不了,我們就帶著問題往前走,我們坦坦蕩盪,無需看各方臉色,患得患失」。

對於胡錫進的說法,中國網友紛紛附和叫好:「中國的發展強大威脅到他國,別人嫉妒我們才來打壓」、「對抗外敵的時候不要加大對內壓迫吧,我們都跟祖國一條心」、「誰支持我們不重要,只要我們的人民支持就可以了」。台灣網友則說「整天霸凌別人,再問為什麼不能當朋友?」、「鴕鳥心態」、「除了撒錢買的國家都討厭中國」。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45年來第一槍!誰先開槍中印互控邊境戰爭只差一步 莫斯科出手當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