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狗浪一年25人死傷 6-11月東北角最危險

台灣每年平均有25人遭瘋狗浪捲走,釀成傷亡!以2013年來說,當時的「海燕颱風」雖然沒有襲台,但東北角出現瘋狗浪,一口氣捲走8人、奪走8條人命,尤其是每年的六到十一月,颱風季以及東北季風盛行時節,台灣東北角常出現瘋狗浪;釣具業者說,釣魚時裝備一定要齊全,像是救生衣、防滑鞋、浮筒,必要時刻真的是救命工具。

更多新聞: 海神「甩尾」大溪漁港瘋狗浪捲釣客 整排釣客被捲入海 4死1命危5輕重傷

一波一波的大浪襲來,動輒四、五米高,瘋狗浪不長眼,台灣每年平均25人,因此死傷。像是在2013年11月,海燕颱風雖然沒有撲向台灣,但外圍環流在貢寮龍洞捲起瘋狗浪,奪走8條人命。2015年8月宜蘭內埤海灘,也因為瘋狗浪襲來,帶走5人,瘋狗浪之所以危險,正因它不易察覺。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一般的遊客到海邊看不出來,湧浪拖很長,當它慢慢靠近個陸地的時候,因為海底的地形變淺,它突然變成波浪被放大,所以就跑出所謂的這種大浪。台灣每年6月到11月,是瘋狗浪常出現的時節,也就是颱風季以及東北季風盛行時,尤其東北角海岸最多,浪高至少四、五公尺,常讓民眾因此喪命,釣客如何自保很重要,例如救生衣是保命關鍵,有浮力,而且,還有防撞功能,另外釣客常帶冰箱保冰,萬一大浪襲來,切記抱緊冰箱,能像浮筒一樣有浮力,此外防滑鞋,能讓釣客在礁岩邊站穩一些。


(民視新聞/陳崇翰 張晏碩 吳培嘉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風平浪靜都是騙人的!瘋狗浪年害25人死傷...東北角最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