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銅像關鐵籠?! 去威權象徵惹爭議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要求全國各級學校要去威權象徵,不過彰化縣北斗鎮萬來國小,因為當年銅像是民間人士捐贈不便移除,他們現在決定用不銹鋼籠子把他罩住,讓綠色藤蔓攀附生長來進行綠美化,但因為乍看之下,很像把蔣介石關進牢籠,也因此又引發爭議。

更多新聞: 劉邦三國全消失 「中國史」變「東亞史」教育部:讓歷史國際化

鐵籠子整座罩在蔣介石銅像上,乍看之下,就像關進牢籠裡,這幅景象出現在校園裡,被po上網路,引發討論。

民眾表示,「好像被當成犯人一樣,把它關起來不用過度處理,我感覺這也是歷史的一部分。」,也有民眾認為,「既成的事實歷史就是歷史,不管好的壞的。」

民眾看法兩極,但學校本意真的不是要把銅像關警閉,只是弄巧成拙,惹出爭議。

萬來國小校長陳彥龍解釋,「原本就是要做綠美化,但做到一半爬藤類植栽,都還沒上去之前,因為這樣看起來不是那麼理想,那我們就讓它恢復到原點。」

原來促轉會推動轉型正義,要求校園進行去威權象徵,彰化萬來國小,這座蔣介石銅像,因為是地方人士捐贈,校方不便移除,於是想出了花叢圍蔣,迎向光明的意像,利用鐵籠子讓綠藤攀附,進行綠美化。

陳彥龍校長更說,「銅像由詹董事長捐贈,這是屬於個人的財產,我們盡量也是要善盡維護之責,同時也要將它美化。」

彰化縣教育處副處長張淑珠也表示,「學校目前已經將鐵籠拆除,那他們會再思考怎麼去做,類似藝術裝置的部分。」

校方趕緊把鐵籠撤除,只好再重新想想,如何妥善去威權象徵。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蔣經國日記曝光掀波瀾!黃澎孝指蔣孝嚴兄弟生父可能是這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