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改名「李登輝機場」有譜?旅日台僑:紀念對台灣民主貢獻

桃園機場掀起更名聲浪!為了紀念前總統李登輝的民主貢獻,旅日台僑和友台日本人發起串連,提議改名為李登輝機場,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受訪時,指出桃機已經過改名,恢復為桃園地名能彰顯城市和國家識別,桃園國際機場是很好的名稱,但鄭文燦也表示其他建議都會好好討論。

更多新聞: 蔣介石銅像關鐵籠?! 去威權象徵惹爭議

桃園機場是台灣重要的國門,旅日台僑團體和友台日本人發起串連希望將桃園機場,改名為「李登輝機場」。

聲明中指出,前總統李登輝對台灣民主化的貢獻,不僅遍及台灣也影響全亞洲,民主台灣奠定了亞洲和平穩定的基礎,他的偉大成就應被記入歷史,留傳給後世子孫。

桃園市長鄭文燦傾聽各界聲音,桃園機場啟用至今41年,也曾歷經更名爭議,蔣經國時代推動十大建設中的國際機場,原本定名為桃園國際機場,但在1979年2月啟用前,當時行政院院會,突然通過要定名為中正國際機場。

到了2006年10月,推動台灣正名運動和去蔣化,又再恢復桃園地名,而且冠上台灣兩字,改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而為了紀念李登輝畢生功績,再度改名,究竟可不可行?

李登輝要台灣揚棄威權體制,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化有目共睹,然而許多國家都有以人物冠名的國際機場,以紀念他們的功績。像是美國紐約的甘迺迪機場,印尼雅加達的蘇加諾哈達國際機場,名稱來源則是開國總統蘇卡諾和副總統穆罕默德·哈達。

近年最著名的機場更名,就是夏威夷的檀香山國際機場,在2017年改為丹尼爾·井上國際機場,紀念有傑出貢獻的日裔參議員,如今為了緬懷民主之父李登輝,桃園國際機場也再度掀起更名呼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當年「我愛李登輝」 模仿大賽冠軍 竟然是他! 重現阿輝伯風采 特效化妝師也來露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