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藝製品產線自動化!北科大成立木藝產業育才基地

為培育木藝傳統產業創新人才,教育部補助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打造全第一座木藝多樣少量類產業人才培訓基地,並攜手龍華科大、東南科大、聖約翰科大等北部5所夥伴學校,打造全台灣第一條木藝多樣少量全自動化木類產線,引導台灣木藝教育從傳統邁入創新。

更多新聞: 與業界接軌!飯店與高科大產學合作 打造四年學程

全台第一座木藝類產業基地,正式在最早設立木藝教育的學府,北科大成立,從以前的手工現在升級為全自動生產。木工享有盛名,副總統賴清德透露,「總統特別提到這是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學院所製造」,蔡總統的專用辦公桌就是由北科大工業設計系設計製造的。

走進木工區,賴清德還在學生作品上簽名。北科大從1912年成立以來,持續深耕台灣木藝人才,今年更獲教育部補助,打造全台第一座木藝多樣少量類產業人才培訓基地,教育部長潘文忠說,「今天的這一個培育基地,還是全國第一,希望這樣一貫的人才培育,能夠讓木藝產業可以不斷地發展。」

木藝類產業基地在產學合作下開始量產,多樣少量策略使產品受到市場歡迎,也運用AR技術建構較學系統,透過無人車搬運、機器手臂取放料,是設計學院與機電學院整合的成果,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自建校以來就有木工科,除了木藝中心也有木創中心,以培養台灣木藝人才,木藝多樣少量人才培育基地成立,希望為產業升級超前部署人才需求,持續提升競爭力。

(民視新聞/林靜芬、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三義木雕嘉年華 雙十連假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