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頭鷺遷徙秀 嘉義梅山奇景 銀龍空中擺尾 目睹遊客驚嘆!

每年8月第開始到10月初,都會有成千上萬隻黃頭鷺從日本往南遷徙,途中就會經過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形成特有的萬鷺朝鳳景象,上周末開始已經被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發現有好幾批飛進來,昨天(7日)更一口氣有超過5萬隻分成30批進場,黃頭鷺成大雁隊形、V字形等在空中變化,有如銀龍擺尾,讓目睹遊客驚嘆萬分。

更多新聞: 澳洲野火近30億動物受害 專家籲積極應對氣候變遷

嘉義梅山鄉太興村的鳳凰谷,這幾天再度迎來成千上萬的黃頭鷺。分批進場的黃頭鷺,有的像是一條純白彩帶在空中舞動,有的成大雁隊形,也有些如同白龍盤旋一般,光是7日一天,就來了30批以上,嘉義梅山鄉太興村長簡慶輝說,「從日本遷徙下來昨天總共快五萬隻,這萬鷺朝鳳真的是很難得。」

黃頭鷺頭頸和背部的飾羽呈現橘黃色,冬季就會變成全白,每年8月底到10月初間,就會從北方往南遷徙,途中會經過台灣,尤其到了嘉義鳳凰谷時,會隨著氣旋往上飛,利用氣流引導來變換隊形,這樣的奇觀也被叫做「萬鷺朝鳳」。

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解釋,「黃頭鷺到太興這個地方,有一個生毛樹溪谷是鳳凰線,牠們會在這邊做氣流的盤旋。」受到海神颱風影響,原本8月底就應該出現的美景,延後了將近一星期,不過黃頭鷺大遷徙,還是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朝聖,許多人利用專業相機,要記錄下這難得的美景。

只是過去曾經發生過,有民眾使用空拍機想要近距離捕捉畫面,反而打繞了這群貴客,相關單位呼籲自然生態千萬別破壞,才能讓如此景象,年年在台灣上演。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紅海鷗嘴卡塑膠環 遊客緊急救援通報海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