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與新疆當局有往來?花木蘭片尾致謝中國「文化滅絕」推手
花木蘭劇照,翻攝自YT

迪士尼《花木蘭》真人版電影上映前就風波不斷,其中女主角劉亦菲因在香港反送中期間公開挺港警,引起許多台灣網友抵制。但電影上映後,不差的票房也反映了號召抵制效果有限。不過今日《花木蘭》又被網友發現片尾感謝中共新疆集中營的官方單位,引起新一波抵制潮。

更多新聞: 科幻喜劇新品種降臨 《老公不是人》李貞賢、金聖午相愛相殺

由美籍藝人劉亦菲主演的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從開拍以來爭議就不斷,最具爭議的就是劉亦菲在去(2019)年8月時,在微博上發文挺港警,引發港、台、泰網友號召抵制。

電影上映前後,許多網友都在觀望與猜測此片票房。然而《花木蘭》4日上映首日就以260萬拿下票房第二;上映起三天全台票房約3400萬,是全台新片票房冠軍,讓許多網友傻眼。

上周末電影票房排名,翻攝自FB/台北票房觀察

不過該片又被發現新爭議,原來《花木蘭》片尾特別感謝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委員會宣傳部門,此單位被認為「新疆集中營」的官方推手之一,除此之外,被美國商務部列為「違反美國外交政策利益的」的中國吐魯番公安局也出現在片尾。

黃之鋒與吳志麗呼籲抵制花木蘭,翻攝自推特

《花木蘭》片尾感謝新疆官方宣傳部門一事,讓網友再度喊話抵制,香港科幻作家吳志麗在推特上發文強調,「『花木蘭』特別致謝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你知道嗎,這地方正發生文化滅絕。電影主要在新疆地區拍攝,字幕卻打上『中國西北地區』。」

花木蘭片尾感謝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翻攝自粉專/美國政治觀察

香港民主人士黃之鋒強調,當你在看花木蘭的時候,等於你無視港警的野蠻行徑以及種族的不平等待遇,也成為監禁大量穆斯林人的幫兇。

美國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區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則表示,因為這份感謝名單,她懷疑迪士尼是否有與新疆當局往來。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花木蘭》涉新疆人權爭議延燒!美國會去信要求迪士尼「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