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涉新疆人權爭議延燒!美國會去信要求迪士尼「說清楚」
迪士尼電影《花木蘭》因在片尾致謝涉嫌侵害新疆人權的中共單位而被美國國會要求說明。(圖片來源:迪士尼影業)

迪士尼最近上映的電影《花木蘭》,先是在2019年時主演的中國演員劉奕菲,因公開支持對反送中示威者施暴的香港警察,而遭到網友嗆聲抵制。沒想到最近又被發現電影片尾的致謝名單中,赫然出現因涉嫌侵害維吾爾族人權,遭美國制裁的中國政府單位。消息一出不但引起更多人權組織呼籲抵制,現在連美國國會中跨黨派代表組成的「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簡稱CECC)」都要求迪士尼出來說清楚。

更多新聞: 電影「花木蘭」香港17號上映 民眾反應冷淡

9月11日時,CECC在致迪士尼CEO鮑伯查佩克(Bob Chapek)的公開信中,列出了10大要求,其中包括要求迪士尼要詳細說明,拍攝《花木蘭》時與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以及與吐魯番公安局的合作方式,並且還得說明白公司高層及製作團隊,對新疆地區維吾爾族與穆斯林遭到監控與囚禁的相關報導有多少認知。

CECC在致迪士尼CEO鮑伯查佩克(Bob Chapek)的公開信中,要求迪士尼對涉及新疆人權爭議的部份進行說明。(圖片來源:twitter @CECCgov)

另外CECC也要求迪士尼透露在拍攝時使用當地少數民族勞力的狀況,並且分享迪士尼是否在與侵害人權的單位合作時擁有相應政策。CECC並在公開信結尾指出,迪士尼在公司的網站上寫著:「我們相信社會責任是種長期投資,它能強化我們的在市場上的操作與競爭力,提升風險管理,吸引並接觸有才能的員工,並且維持我們的聲譽。」他們想清楚了解,迪士尼該如何在進入中國市場時仍實踐這些承諾。

到目前為止迪士尼仍正面回應對CECC的質疑,不過迪士尼財務長克莉絲汀麥卡錫(Christine McCarthy)上周四(10日)對片尾名單引起的爭議曾回應,在中國拍攝需要得到中國政府的批准,而且在片尾名單上感謝地方政府是「常見的作法」,不過這些爭議為他們「製造了很多問題」。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中生拍「真人花木蘭」!神還原影片七年後爆紅 網讚:比迪士尼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