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疫情後終於在中國上映 那「花木蘭」呢?

中國疫情減緩,各地都已逐步解封,好萊塢科幻動作大片「天能」,昨天就在中國戲院上映,成為疫情以來首部在中國上映的好萊塢院線片。而迪士尼年度大片「花木蘭」,下週也將在中國上映,不過這部片從製作到上映,一路爭議不斷,先前美國媒體就報導,為了能在中國上映,劇本先送交中國政府審查,更刪減掉部份片段,以符合中國傳統價值。

更多新聞: 「天能」探討時逆太燒腦 網整理時間軸神解析

由名導克里斯多福諾蘭推出的全新科幻鉅作「天能」,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上映日期一延再延,八月中起終於在全球上映,4號更在中國首映,成為疫情爆發以來、首部登上中國大銀幕的好萊塢院線片。

出於防疫,中國政府原本限制每部電影片長、不得超過2小時,片長達2小時31分的天能,先前被質疑是否能順利在中國上映,所幸最後通過當局批准,否則硬要刪片,恐怕讓影迷更加燒腦。

在天能之後上映的迪士尼年度大片「花木蘭」,片長就剛好兩小時,事實上這部翻拍自1998年同名動畫的真人電影,為了迎合中國市場,從製作到上映,就一路自我審查。

為了能在中國上映,劇本先送交中國政府審查,動畫片原有的木須龍,真人版卻被換成鳳凰,也沒有歌舞片段,少了笑料、少了歌舞,真人版花木蘭遇敵殺敵,凸顯中國民族傳統價值。

在中方建議下,花木蘭沒有特定標誌出哪個朝代,還刪掉了花木蘭與戀人接吻等片段,更強調家庭觀念。

除了大幅刪改,花木蘭上映前就風波不斷,因疫情上映延後,改成線上串流觀看,而女主角劉亦菲還因挺港警,引發香港與泰國等國網友抵制,不過中國票房市場一年高達92億美元,加上疫情影響,片商如今更仰賴中國市場,自我審查恐怕只會多不會少。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迪士尼與新疆當局有往來?花木蘭片尾致謝中國「文化滅絕」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