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直腰桿?卑躬屈膝?國民黨堅持參加海峽論壇

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將代表國民黨出席統戰平台海峽論壇,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藍營一致力挺,還說是為人民爭利,行政院長蘇貞昌隔空嚴正提醒,兩岸往來相關法律,人和政黨都不能違法,總統府也發聲明要國民黨說清楚交流內容,讓社會公開檢視。

更多新聞: 前瞻17項軌道預算「被調整」雙北喊話中央給資源

出席金檔獎的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頒獎,除了感謝獲獎人員的付出,同時也強調要與時俱進,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行政院特別編25億的預算,要來建一個檔案館,這個是實體,科技不斷進步也要數位,數位才會好查好找。」

編列25億元預算要興建檔案館,但前一天國發會說明未來四年的前瞻2.0計畫中,軌道建設經費遭到大砍,經費從4241億元降為1903億元,不少地方首長就擔心是否會影響地方建設。

蘇貞昌說,「會按照進度來編列預算,而且預算編列本來就是零基預算,也就是通通歸零,也不必去比較說,這個機關今年的預算,比去年多少,應該什麼時候編,什麼時候輕重緩急,但一個原則,行政院核定的計畫,一個錢都不會少。」

向台灣人民打包票,承諾過的一個都不會少,話鋒一轉,抨擊國民黨將派王金平,參加在中國廈門舉行的海峽論談,他把醜話說前頭。

蘇貞昌表示,「政府對於民間交流都不禁止,但對於兩岸往來,有相關的法律限制,任何人或政黨,都不能違反法律的規定,更要注意社會的觀感。」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回應,「兩岸不可能斷絕往來,兩岸更不應該形成敵對,對抗的一個態度,兩岸溝通各種管道,我們還是歡迎,只是我們堅定立場,堅持中華民國立場,堅持與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立場。」

國民黨一意孤行,堅持參加統戰與摸頭意味濃厚的海峽論壇,總統府也發表聲明,透露總統上個月應王金平要求而接見,並就政經局勢傾聽其看法,會晤過程中王今平曾提及,他可能應邀出席海峽論壇一事,總統對此沒有表達任何評論或指示。

總統府認為作為一個政黨,應該向台灣人民說明清楚此行交流的內容和相關政策主張,讓社會各界公開檢視公評。

(民視新聞/李佳樺、宋弘麟、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王金平願向總統報告海峽論壇成果 總統府冷回: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