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未因疫情止步 聯合國:2015至2020恐為最熱5年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地的經濟活動紛紛陷入停擺狀態,讓地球可以喘息片刻。不過聯合國今天表示,氣候變遷並為因為武肺而止步,而且溫室氣體排放量正在朝疫情爆發前的水平方向發展,聯合國還警告,2016~2020年可能是有紀錄以來,整個世界看到最炎熱的5年。

更多新聞: 日本「危險級高溫」害命 7旬翁中暑送醫不治

因為武漢肺炎爆開,全球各地紛紛鎖國避難,經濟活動幾乎嘎然而止。

少了人類到處趴趴走,地球終於可以休息一下。

不過9日聯合國旗下的世界氣象組織,發布了一份報告卻指出,氣候變遷未完待續。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表示,「與此同時,我們已經看到主要的溫室氣體濃度在增長,尤其是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濃度已經打破了紀錄。」

根據這份報告,雖然在4月初全球防疫高峰期間,全球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日排量,史無前例地下降了17%,但還是跟2006年的水平不分上下,而且到了6月初,日碳排量又回升到只比2019年低了5%。

塔拉斯又說,「這不會改變全局,因為二氧化碳的使用壽命非常長,而且我們繼續看到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紀錄。」

也就是說雖然武肺搗亂了人們的生活步調,但卻沒有搗亂氣候變遷的發展步驟。

據了解,光是2020年上半年,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已經飆破410%,聯合國還警告,2016~2020年已經注定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則表示,「自簽署巴黎氣候協定以來的五年時間,將是人類歷史上最熱的時期,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水平高攝氏1.1度。」

研究顯示,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水文條件的變化。

而根據英國科學家在南極觀察到的現象,他們在海床下新發現的渠道比預期的還大,甚至不斷從海洋引進溫水,增加海平面上升的可能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9月還這麼熱!加州熱浪又來襲高溫恐飆到49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