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再為南海隔空互槓!王毅稱美國亂搞 蓬佩奧反擊:中國霸凌

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第10屆東亞峰會外長會議,昨天改以視訊方式進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都有與會,不過兩人卻為南海問題再度隔空槓上,王毅指控美國介入、搞亂南海,而蓬佩奧則表示,中國根本是在霸凌在該區域的東協沿海國家。

更多新聞: 東協外長會議閉幕 對於南海問題籲各國自制

9日,第10屆東亞峰會外長會議登場,受到武漢肺炎肆虐,這次改以視訊方式舉行。而美國與中國代表,雖然沒有在同場會議中交鋒,但還是為南海問題再度隔空槓上。

中國外長王毅在會上表示,美國對中國跟東協國家簽署的「南海行為準則」指手劃腳,挑動地區國家對立對抗,而華府的舉動,就是要搞亂南海、搞亂地區。

王毅表示,「美國出於自身政治需要,直接介入本地區領土和海洋爭端,不斷炫耀武力強化軍事部署。」而針對王毅指控,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自有話說,「我們正重新考慮,與在南海欺負東協沿海國家的國有企業過招,別讓中國共產黨踐踏我們。」

蓬佩奧早在7月表態否認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索,現在他更利用這場峰會揪東協國家一起反中,狂批北京當局根本不尊重基本的民主價值觀,也不尊重東協憲章所體現的價值觀,那就是獨立、主權、平等、領土完整和國家認同。蓬佩奧也向所有人保證美國一定不會對中國惡行袖手旁觀,「你們應該要有信心,美國會以朋友身分力挺你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戰狼外交踢鐵板!王毅訪歐洲頻被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