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環保局人員抓腰間貼身開單 女子控:不可姑息惡意取締和性暴力!
前輔大學生會副會長詹庭琪上月26日晚上於公館捷運站4號出口外,遭一名自稱環保局人員的高大陌生男子抓住腰間不放,還用身體貼著她。(圖/民視新聞)

前輔大學生會副會長詹庭琪上月26日晚上於公館捷運站4號出口外,遭一名自稱環保局人員的高大陌生男子抓住腰間不放,還用身體貼著她,並稱要以在公共垃圾筒丟棄家戶垃圾開罰,但詹庭琪表示自己所丟不過是裝有剛便當紙盒和飲料杯的超市小紙袋,不僅執法過程有問題,男子的行為也讓她感到不舒服,不料向環保局反映後得到的回覆卻是要她拿出證據,否則無法處理。張庭琪呼籲「不可姑息惡意取締和性暴力!」對此環保局回應,巡查員沒按照SOP行事,已暫時停職,至於性騷事件也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更多新聞: 邊開罰單邊摟腰!環保局人員涉性騷 女子驚恐

提及當時情況,詹庭琪說自己因為突然遭陌生人抓住身體相當惶恐且不舒服,加這名男子沒有穿著可辨識的工作服裝,讓人根本無法確定他到底是誰,雖然當場要求對方提出身分證明,但對方只給她看了一張寫著環保局和名字的證件,但詹庭琪表示,該證件長得完全不同於台北市政府的識別證樣式,且整個取締過程中,對方沒有拍下袋子的內容物,甚至在表明對這次取締有異議後,也仍開了一張舉發單。

詹庭琪在表明對這次取締有異議後,仍遭開一張舉發單。(圖/取自詹庭琪臉書。)

詹庭琪事後越想越不舒服,寫信到台北市政府單一陳情系統向環保局反映,沒想到環保局要她提出證據。但詹庭琪說「事發突然,我不過是要搭乘捷運,怎麼可能隨時錄影呢?」隨後十幾天以來,環保局從沒再與她聯絡、向她核對事發經過。

詹庭琪說她近日自行打給承辦陳情的吳分隊長,卻因該分隊長的態度讓她受到二次傷害,分隊長說「隨便一個說他摸我屁股,他碰我的腰,證據拿來啊!」、「這是你個人主張,我真的沒辦法協助你」、「我過去也有被性騷擾,我在醫院體檢被醫生摸胸部,但我當時提不出證明,所以不成立」

不論是執法過程還是事後的回覆態度,都讓詹庭琪感到相當「傻眼」,她認為整起事件應至少與當事人核對過,而非沒做過任何確認就要她拿出證據來。

詹庭琪事後越想越不舒服,寫信到台北市政府單一陳情系統向環保局反映,沒想到環保局要她提出證據。(圖/取自詹庭琪臉書)

詹庭琪補充,當初一直問環保局有沒有錄影,但該局都不願正面回覆,讓人質疑是不是在藏匿些什麼,或者之後若有提出相關資料,也很可能已經經過變造。

針對整起事件,詹庭琪提出三大質問:

第一,環保局巡查員執勤時是否不須要穿著可辨識服裝,或是配戴臂章等供人辨認的裝備嗎?第二,巡查員取締時,是否不須要當場拍照存證垃圾內容物是什麼?第三,環保局面對民眾性騷擾投訴的處理sop是否都是如此草率卸責?她認為政府應該要帶頭杜絕任何性騷擾與性犯罪,而不是成為藏匿的幫凶!

針對此事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回應,該遭控抓腰的巡查員沒有按照SOP行事,已立刻停止他的職務,也會進行懲處。至於分隊長跟隊長在第一時間,處理投訴方式不是很恰當,環保局要表達歉意。

針對此案,台北市環保局發布新聞稿說明如下:

所屬隊長、分隊長處理案件沒有同理心,未積極處理,環保局向民眾表達歉意,並將嚴懲相關幹部,進行再教育。

為減少稽查糾紛,環保局要求巡查員執勤時需配戴密錄器,並且2人1組出勤,但該名巡查員當天未配戴密錄器,也沒2人1組執勤,違反SOP,已經停止現職,並將予以嚴懲。

性騷擾疑慮,將由副局長組成專案調查小組,邀集外部專家學者,在不妨害當事人隱私情況下,請雙方兩肇說明,並於1個月內完成調查結果,通知當事人。

若投訴人仍有疑慮需警方協助,環保局會協助報案,並全力配合調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