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外長達共識緩邊境衝突?印媒爆中持續增兵「欲奪失土」

近來急遽升溫的中印局勢,終於出現轉圜,兩國外長昨天在莫斯科會談後達成五點共識,包括兩軍盡快脫離接觸,以及避免在邊境採取可能使事態升級的行動,不過雖然兩國官方同意撤軍,但據印媒表示,中國仍在班公湖聚集部隊意圖搶奪戰略高地,印度也做了相應部署,情勢依舊緊張。

更多新聞: 全球/中印邊界槍響打破45年寧靜!藏人秘密部隊曝光

中印日前劍拔弩張,雙方國防部長月初會談不歡而散,一個星期後換外長在莫斯科舉行雙邊會面,這次總算達成五點共識。

中國中央台主播表示,「中外長王毅強調當務之急是立即停止,開槍挑釁等違反承諾的危險行為,撤回所有越線人員和裝備,盡快脫離接觸推動局勢緩和降溫。」

中印外長同意盡快從邊境拉達克東部撤軍,以緩和緊張局勢,但印媒引述印度軍方消息,中國解放軍眼前還是動作頻頻。

印度前步兵將領則說,「緩和緊張局勢的會談進行之際,中方部隊繼續在班公湖以南製造衝突。」

印方指控,中國解放軍繼續在班公湖周圍聚集部隊,想要奪回之前失去的幾處戰略高地,印度則是佈署了相同數量士兵相抗衡,雙方都配備武器,戰雲密布。

INDIA TODAY新聞則報導,「我方加強防備,在控制線上的衝突點佈署了特種部隊。」

中印5月初在邊境拉達克東部發生衝突,對峙局面持續至今,7日更傳出了邊境停火協議達成45年來首次鳴槍事件,讓緊張局勢瞬間升溫,雙方叫陣動作不斷,10日印度還為從法國買來的首批五架飆風戰機,舉行入列儀式,希望提高空軍戰力。

這次兩國外長願意達成共識,算是為現今爆衝的雙方關係踩了剎車,據了解,近期內兩國還將召開指揮官會議,以便盡快落實協議內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防部呼籲對岸勿當麻煩製造者 蔡總統視察空軍飛彈連 穩定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