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琵琶鼠魚」大量入侵 桃園養殖魚類遭威脅

桃園市境內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埤塘,不過近期遭到大量外來種琵琶鼠魚入侵,由於牠不但會吃原生魚種的魚卵,還會搶食飼料,甚至還會割傷養殖魚類,進而影響價格。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承諾,會尋找專家,著手防治,挽救桃園的生態浩劫。

更多新聞: 宗教團體溪邊放生牛蛙 學者痛批「根本放死」威脅本地生態

你沒看錯,小貨車的車斗上,這黑色一尾一尾的,正是惡名昭彰的外來種「琵琶鼠魚」,更誇張的是,這些竟然是從一旁養殖用的埤塘抓出來的,桃園農業局漁牧科長  高明‧帕桑,「琵琶鼠魚牠是屬於強勢性的外來物種,野放後的琵琶鼠魚,在埤塘河川會造成原生種的魚卵被食用,會造成原生種造成危害。」

好幾位漁民穿著青蛙裝,在埤塘裡面準備收網,不過撈上來的,除了食用魚,更多的竟然是這些琵琶鼠魚,讓漁民苦不堪言,桃園市長 鄭文燦就說,「這個要怎麼防治外來物種氾濫,每一種都不太一樣,但琵琶鼠魚的這個會在請教專家。」

桃園市的河流與埤塘內,琵琶鼠魚可以說是氾濫成災,牠不但會吃原生魚種的魚卵,還會搶食飼料,堅硬的外皮還會割傷養殖魚類,造成賣相差影響價格,而目前防治的方法,只能用人工撈的,效率實在非常低,高明‧帕桑表示,「我們會再跟漁業署來商討請益,是不是有更有效率的防治方式。」

經過反映後,桃園市政府從上到下,全員總動員,要找方法解決這個燙手山芋,要挽救桃園的生態浩劫。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強勢外來種入侵!蓮池潭釣到大魚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