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點超多卻生長快速 黑板樹大量種植被稱「政治樹」

每到颱風季節,路上的黑板樹,為何經常遭到「砍頭」?事實上黑板樹又被稱作「政治樹」,因為生長快,受到政治人物喜愛,表面看似快速推廣綠化,但這淺根系的外來種,颱風來容易倒,樹枝也容易被吹斷,甚至樹根亂竄,恐會破壞地基,開花時還會有刺鼻臭味引發過敏,因此今年7月,行政院長蘇貞昌就下令,校園內不准再種黑板樹。

更多新聞: 外來「琵琶鼠魚」大量入侵 桃園養殖魚類遭威脅

黑板樹的樹根上,布滿小石子,就算在碎石堆裡,也能冒芽、茁壯,短短3年,就能長到約9公尺高,但卻經常面臨"砍頭"命運,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阻止黑板樹,

蘇貞昌今年7月下令,校園內不准再種黑板樹,應種植其他本土原生種,黑板樹又被稱作政治樹,因為生長速度快,種樹成效易見,受到政治人物喜愛,表面看似快速推廣綠化,但這外來種不僅破壞生態,樹根竄生,更會破壞地基,加上樹枝容易被吹斷,淺根系的樹,颱風來也容易倒,成了無形殺手,而且它還是空汙「幫兇」。

每到5月正值黑板樹開花季節,台中市這處街頭,落下的種籽,就如「雪花」般漫天飛舞,但撲鼻而來的臭味,讓路過的民眾凍抹條,形容是「毒氣室等級」,民眾表示,「像毛毛蟲在飛啊,那個早上都臭臭的啊。」

不只刺鼻難聞,還有人因為花粉過敏,產生眼腫、皮膚癢的現象,被視為嫌惡措施的黑板樹,讓台中市目標在4年內,要移除6千棵影響安全的黑板樹,黑板樹被列為「黑名單」之首,近年台北市等縣市的公有路樹,也不敢再種植,就怕綠化不成,恐帶來更大的噩夢。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老樹砸中」福岡雉琴神社「正殿全毀」「海神」狂掃九州釀37傷後登陸南韓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