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出動多機種連2天侵門踏戶 學者:與美官員訪台及海峽論壇有關

中國一連兩天派出蘇愷-30、殲-10、運八等戰機,騷擾我國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前後至少40架次,這也是今年以來,同一時間最多架次擾台,國軍按接戰SOP,派軍機升空驅離,學者認為,中國的動作和海峽論壇,與美國務院次卿即將訪台有關。

更多新聞: 國防部呼籲對岸勿當麻煩製造者 蔡總統視察空軍飛彈連 穩定軍心

台灣空軍緊急升空,要求解放軍機迴轉離開,因為他們在未告知的情況下,直接闖入西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不但影響我國飛行安全,被更視為挑釁行為。

共機蘇愷-30、殲-10、運8等多型戰機,9日和10日一連兩天,從福建、廣東出發,進行大規模海空軍事演訓,至少40架次衝進我國西南空域,進行分層騷擾,最低1500公尺到最高9000公尺,距離本島最近的艦艇只有166公里,這也是今年同一時間最多架次擾台,學者分析恐怕和海峽論壇即將舉行,與美國國務院次卿將在近日訪台有關。

國防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國對於海峽論壇的連結部分,就是軟硬兩手這是中國向來手段,製造對方內部的一些認知歧異,美國次卿可能訪問台灣這部分,中國還是落在迷信階段,就是說想靠硬實力來彰顯意志。

共機恫嚇我國,國軍有應對SOP,中國軍機軍艦騷擾台海,屬經常戰備時期,採廣播驅離、攔截、警戒和防空飛彈監控,若遭明確攻擊,獲得授權後就會反制,學者認為中國除了恫嚇台灣,也針對還有美、日、印度等週邊國家。

蘇紫雲說,90天以來中國已經讓日本自衛隊的空軍,緊急起飛177個批次,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直接投書華爾街日報媒體說,美國五角大廈已經準備好,就是應對中國軍事威脅。

解放軍企圖控制印太地區,美軍也做出回應,派出RC-135S和P-8A電偵機,情蒐中國沿海情況,距離最近只有100公里上下,台海局勢升溫,國軍必須謹慎以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獨家!中國新型反潛機擾台 我空軍「P-3C反潛機」升空緊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