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擊落蘇愷35戰機謠言滿天飛綠委:中國為開火製造假消息!

中共戰機被我國空軍擊落的謠言,在軍方嚴正駁斥後,討論度仍然高居不下。事實查核中心,也為此翻出7年前的中國新聞報導,證明內容是移花接木。不過加上對岸智庫,頻頻製造美國軍機在台灣上空來去自如的假訊息,學者和國防委員會立委都提醒,要注意中方,恐怕是為開火找藉口。

更多新聞: 共機出動多機種連2天侵門踏戶 學者:與美官員訪台及海峽論壇有關

推特影片聲音,「飛機飛機飛機墜落了,啊是飛機啊嗯戰鬥機。」

操著方言口音的民眾,還原戰機墜落景象。

4日下午,解放軍蘇愷35戰機,被我國擊落的謠言,在臉書、推特,各大社群網頁瘋傳。儘管空軍立刻嚴正駁斥,國防部也同步,發出英文澄清稿,但眼看「Taiwan shoot down chinese fighterjet」,在關鍵字搜索,熱度仍高居不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翻出2013年,新華網的墜機報導,證明圖文不符。更何況,我國防衛策略採取守勢,怎麼可能深入廣西桂林,擊落共機?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9月2日)說,「這些內容不是子虛烏有就是魚目混珠,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近期發布的密度有變本加厲的情形,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確實讓人家感到居心叵測。」

立委王定宇則說,「事實上他們在演練的就是他們動手的藉口,這些內容都是中共曾經宣稱武力犯台或發動攻擊的理由之一,未來他所編造的假訊息會更精緻、更細膩化,所以我們相關網路作戰部隊以及我們的情資,要特別去了解這一塊。」

國防部副部長強硬措詞,砲轟對岸。9月2日,據傳在國安高層指揮下,軍方特地為了假訊息,召開臨時記者會。明確點出,

從7月底,美軍電偵機兩度穿越恆春上空;8月底,電偵機穿越台灣上空,甚至從台北起飛,前往日本;以及美軍神盾艦哈爾賽號,行經澎湖群島水道,都是假訊息。

除了透過既有官媒,帶風向,更用學界智庫當掩護,打著資訊透明口號,在美台軍事互動上,加油添醋,目的意在言外。

就怕有心一方,巴不得擦槍走火,美中台關係緊繃之際,冷靜釐清資訊才是上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吃飽太閒?中國軍機凌晨擾台海 疑似為「空潛200」解放軍軍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