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划 「蒜」!蒜片牛肉不賣了「大腸包香腸」蒜頭變醃薑片

受到疫情影響,進口蒜頭減少國內蒜頭量又不足,導致價格持續飆漲,批發價來到一公斤380元的歷史天價。不只主婦買不下手,連餐廳業者也撐不下去,嘉義就有牛肉專賣店,暫時停賣招牌菜「蒜片牛肉」,因為賣一盤虧一盤。

更多新聞: 蒜頭飆天價!抓到了?雲林盤商囤150噸 監委要查

雪白的蒜片在油鍋裏翻滾炸得金黃酥脆,香噴噴的蒜油拿來炒牛肉,再舖上滿滿的炸蒜片,香氣爆棚。這道蒜片牛肉,老闆用料不手軟,但現在想吃卻吃不到了。

業者表示,「2月初就已經一斤超過160元,最近更誇張,已經一斤漲到了330元,所以我們實在沒辦法負擔這樣的成本。」

一片牛肉配上幾片蒜片,入口香氣四溢,是舊雨新知必點的招牌菜,但這主角大蒜價格飆漲到批發價一公斤380元的歷史天價,而炒一盤蒜片牛肉就要用掉4兩,等於80塊的成本還不包括牛肉,一盤賣200元根本划不來,只能向顧客說抱歉。

業者又說,「因為我們一斤大概只能炒四到五盤的蒜片牛肉,所以那個成本不划算,等於是炒一盤虧一盤。」

台灣小吃店裏桌上少不了免費的蒜泥,吃碗粿、粽子、肉圓總是要來一點才夠味,但現在蒜價高成這樣,業者只能省點用。一名業者則表示,「一定要用就會稀釋一點,請客人多包涵。」

而另一名業者則說,「就自行吸收,做40多年還不曾漲過這麼高的價格,是有史以來今年第一次。」

少不了蒜頭的還有街頭美食大腸包香腸,有業者已經悄悄把蒜頭換成了醃薑片。嘉義縣議員林緗亭強調,「還是少了一味,因為蒜頭是大腸包小腸的靈魂。」

受到疫情影響,進口蒜頭數量大減,國內蒜頭產量又不足以支撐市場,導致大蒜價格從年初一路漲到9月,更糟的是,國內大蒜4月收成到現在貨源可能已經見底,握有囤貨的盤商奇貨可居,價格恐怕還沒到盡頭。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也太貴了吧!蒜頭每斤飆破300元 活蝦業者每月成本多1萬5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