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不能輸!北京寧讓TikTok被下架 也不能賣

全球有200億下載數,每個月在美國,平均約有一億人使用的中國影音app「TikTok」,成為美中角力籌碼,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不會延長下周二的出售期限,路透報導則指,北京寧可「TikTok」在美被下架,也不願屈服美國出售。

更多新聞: 快新聞/TikTok美國業務出售大限將至 字節跳動拒絕微軟收購

中國影音應用程式Tiktok,大限將至,美中都不願示弱,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們不是因安全原因在美國關閉TikTok,就是TikTok要出售,我不會延長最後期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說,「美方企圖對非美國企業採取經濟霸凌,和政治操弄的伎倆,是典型的政府脅迫交易和政府強制交易。」

川普堅持15日前賣不掉就關閉,中國反指美國迫害,路透獨家報導指,北京寧可讓TikTok在美被關閉,也不願讓它被迫出售,趙立堅表示,「中方將保留維護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權利的權利。」報導還指出,北京認為在華府施壓下出售,會讓中國顯得軟弱,且不排除祭出上月(8月)28日發布的「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增修版,就包括TikTok的運算技術,等於需要北京首肯,出售案才有譜。

CNN記者(8.31)表示,「中方表示做這些改變是基於國安考量,不過專家認為此舉,更多是為了對當前局面能有更多掌控力,也可以視作報復行動朝美方反擊。」

但母公司字節跳動發聲明表示,北京從未建議它們結束在美國或其他地方的TikTok業務,目前正和潛在買家微軟和甲骨文,談判出售,如果到期限日還沒結果,TikTok應會被美國下架,但不清楚已下載的使用者能否繼續使用,讓人困惑的還有川普上月14日,發布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在11月12日前脫手TikTok,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被問及哪天才是期限,表示川普說了算,TikTok前途充滿變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防疫再躍升國際 陳建仁接受CNN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