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讓愛循環北捷愛心傘被「拿了也不還」

許多人搭捷運都有這樣的經驗,上車時帶著雨傘,下車卻遺忘在車廂,而這些雨傘招領後,如果沒人領回,最後就會成為愛心傘,提供民眾雨天應急。北捷統計,他們平均一年就會拾獲上萬把雨傘,但這些愛心傘,很多人拿走後就沒歸還,希望民眾能讓愛循環,讓愛心傘重複使用。

更多新聞: 撿到海邊黑亮石頭別丟!男拾獲「龍涎香」價值數百萬

陽傘、雨傘、折疊傘,一把把放進傘架,這是北捷的愛心傘,提供乘客雨天應急使用,雖然沒有硬性規定要還,但還真的很多人拿回家當自己的雨傘。

民眾說,「就用完就還,給下一個需要的人,如果你有思考到那把不是自己的傘,可能有些人 沒帶傘的時候會需要。」

也有民眾說,「應該拿回來還,可以讓愛心繼續延續下去,如果有路過的話,剛好有傘就會還。」

事實上,這些傘都是乘客遺失物,北捷統計一年拾獲上萬把傘,公告16天沒人領,就會貼上愛心貼紙,供乘客使用,不還也沒關係,傘架上也因此經常空空如也,民眾想借用時才發現,說好的讓愛循環卻成了有借無還。

民視記者王富民播報,「捷運到站,民眾趕下車,很常會把雨傘給忘記,甚至連隨身背包都會被遺落,過去還曾經有人下了車,卻把土地公和關公神像通通留在車廂內。」

民眾說,「睡著的話,然後你聽到你的站到了,急忙起來可能就會忘記,不然就是你放在旁邊,你在玩手機,你到站起來就又忘了。」

愛心傘還不還,沒硬性規定,遺失物排行,倒是有實際數據。

不只有人連神明都敢忘!吃飯皇帝大,卻有人連早餐都不要了,直接把蛋餅三明治留在車上,北捷平均每年拾得近30萬件遺失物,最大宗就是背包、雨傘、票卡等隨身物品,其次為衣物類、帽子圍巾等,第三名則是水壺。

捷運上遺失物五花八門,民眾只要一個不注意,真的什麼都掉,什麼都不奇怪。

(民視新聞/王富民、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衰...好心給雷親!拾獲失物送警局反成竊盜嫌犯